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給醫護人員應有的待遇

戴章皇

日昨發生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一位醫師寫下當日急救時還有輕傷患者家屬的叫囂。而在此之前,早已存在著發生醫療糾紛時,醫師隨時面對家屬的質疑。甚至醫護人員在非醫院現場協助救人,還被家屬「仔細檢驗」是否有急救疏失?醫病關係惡化,醫療系統面臨崩潰,恐怕這只是冰山一角,只是再次顯現出不斷重複的問題。

我不是醫師,也不是醫護人員,而無論大小病,我自己反而是一個病患或者病患家屬角色。站在這樣的立場上,我曾經自己問過自己兩個問題:一、醫師是神嗎?判斷永遠是對的嗎?二、醫師若有疏失,病人出了問題,醫師心裡會好過嗎?我相信只要具有理性來思考這兩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應該相去不遠。醫師不是神,不可能判斷永遠是對的!除非某醫師人格有病態,否則我也不相信醫師會以把病人弄出問題為樂。

既然沒有醫護人員會願意讓病人出錯,當醫師長期遇到病患或者家屬不客氣的質疑與索賠時,換成我們是長期工作超時的醫護人員,我們也一樣會大嘆不如歸去!甚至開始懷疑自己苦讀七年,或者化身白衣天使所為何來?

醫病關係惡化,醫療系統面臨崩潰是現今社會所必須面對的問題。(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我們的社會必須承認,各行各業都一樣,人就是人不可能永遠不出錯。但醫師或醫護人員的職責關乎人命,他們出錯時確實很可能有人命或健康的損傷。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如何在醫護人員有疏失時,有個強大的保險機制形成保護網,即便人命或健康失去不復得是種難以彌補的哀痛,卻至少讓病患或家屬獲得不至於立即陷入絕境的補償。此時,醫師即使出了錯,也比較會正面地面對病患與家屬。

如同當年立法制訂發生車禍時的「第三責任險」,不也是為了避免肇事者消極地逃避,而能正面地面對所有疏失的事故?

去過其他國家旅行的人都知道,在台灣所享受的的醫療品質與服務是非常物超所值的。但這些常是建立在許多醫護人員面臨工時超長,或者即使盡力救治力有未逮時,仍得擔心難以逆料的法律追訴!今天為文不是只為了醫護人員抱不平,重點應該是如何讓台灣辛苦建立起來的優良醫療品質體系不至崩潰,使我們的後代子孫仍能世代享受完善的醫療照護。

將心比心吧!給予醫護人員應有的待遇與休息時間,並將醫療疏失在健保中提撥金額作為保險防護,讓醫護人員能在我們最需要他們時,可以正面地付出他們的大愛,這才是在台灣應該看到的敦厚與感動。

生技公司總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