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必要假造學位嗎?

蔡宏進

近日來有關假造學位的問題討論得風風雨雨,輿論探討的要點都較集中在假造過程,較少提及為何要假造的根本問題。這一問題之所以較為根本是因為有人想要假造,才會進而引發假造行為及如何巧妙假造。

學位之所以會被假造,基本原因是學位有用,也因為由正規途徑得之不易。這兩個原因也扼要回答了為何有人要假造。

洪秀柱學位問題討論得風風雨雨。(記者廖振輝攝)

先說學歷的用途。基本上學歷是一種社會制度的產物,用為表示標準化的學習過程與成就。同等的學位表示學習過程雷同,學習成就也相近。學位表示學歷,常使用學習時間長短及等級高低表示。在學校中正常學習六年,相當小學畢業,九年初中畢業,十二年高中畢業,十六年大學畢業,十八年得碩士,二十二年得博士。從小學到博士表示逐級漸高的學習歷程與成就。這種正規的學歷確實也會有不能真實表示學習成就的情況,因此就有學位與學問不對等的理論,但用學位來表示學問却也少有人疑問。社會上有學位無學問或無學位有學問之人,都是比較非正規的表現。

因為學位有其客觀取得的標準條件,可方便用為衡量一般的學習歷程與成就的程度,在許多的場合,如升學、求職以或與他人條件的比較上,都可當為先決的條件之一。經過長時間的使用,也都能被大家所接受。

學位因有客觀的用處,所以會為眾人想要取得,其中有取得不易者,就會使用造假的手法。取得不易有因能力不足、失去良機、條件不許等,也有因為先不認為重要,後來才覺得重要者。以我們的社會整體條件變化的情況看,先因貧窮後來變為較富裕,後來又變為窘困,影響不少人於合適取得學位的年紀時因貧窮無法就學、升學,以致失去機會,但後來經由經商或其他途徑發財致富了,想要學位,就常走在職進修的途徑彌補,但也有人會以較簡便的捷徑用假造或取巧的辦法取得。

世界各國學位等級的排列大致相近,但不同的個別教育單位給予同級學位的嚴格水準則常大有差別,有者甚嚴,有者較鬆,也因此既使真實的同等學位實質程度會很不同。也形成有學位不等於有學問說法的原因之一。學位的假造是有關學位外在問題之一,學位的內在問題則還有隱藏能力的虛實。學位與實力常有差距。

學位與實力既然有差別,後者却又更貨真價實,重視學位者就應更重視實力。有實力之人常於取得學位之後不停努力學習磨練累積。未得學位之人也能由努力學習磨練而獲得實力。人人若能體會實力比學位更重要,也就不必處心積慮去經營或假造學位了。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