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與妖怪

Jerry

日前有位蔡醫師投書〈小氣的日本健保〉,文中指出「和台灣的健保相較,日本的健保至少有七大不給付」,包括交通事故、職業災害、預防性治療及健康檢查等等,文末並表示「和日本相較,台灣健保真的是異常大方」並為健保還能維持多久表示憂心。

但是,台灣健保真的付了這麼多項目嗎?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全民健康保險法》,按照該法第94條第1項的規定,因職業災害事故所發生之醫療費用,由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而同法第95條也明定,有關汽車交通事故、公共安全事故、其他重大之交通事故、公害或食品中毒事件,健保署得向特定責任保險保險人或第三人,代位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

也就是說,蔡醫師提到的日本健保不給付的職業災害與交通事故,台灣健保同樣也是不付的。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職業災害與交通事故,台灣健保同樣不給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至於預防保健與免費健康檢查,經洽健保署表示,過去我國健保確實曾經給付,但97年度以後,已經回歸公務預算編列,所以現在免費的孕婦產前檢查、兒童健康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攝影檢查等等,都是由國民健康署支應費用,並非健保給付。

另外,再看看《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和第53條的規定,健保不給付的項目零零總總加起來,計有16項以上。綜上看來,台灣健保實際上的給付項目,與蔡醫師所說的確有不同。

由於健保屬於我國極重要的社會制度之一,需要全民高度重視與深入討論,也正因為如此,如果專業人士未能提供完整與正確的資訊,恐怕會造成社會大眾基於對其專業的信任,反而作出錯誤的判斷與結論,不但無益於健保,還可能使外界誤解甚至妖魔化了健保而不自知。

本文嘗試探究的,便是公共議題的討論,都應該建立在事實與公正客觀的基礎上,否則即容易因誤解,進而衍生汙名化、妖魔化的情形,近日蔡康永一席「我們不是妖怪」的自白,引發各界關注,但有人提出質疑,真有這麼嚴重嗎?

公共議題的討論,都應該建立在事實與公正客觀的基礎上,如近日蔡康永談出櫃,社會對於同志的污名化與妖魔化。(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姑且不論網路上常見嘲諷同志的污言穢語,不久前曾有諸多專業人士對於同志與同性婚姻等議題發表高見,包括有律師主張「同性戀不正常」、「沒有血緣的孩子誰會愛?」、有法律系副教授宣稱同性婚姻修法案一旦通過,他的孫子不叫他阿公會使他崩潰、有立法委員表示同性婚姻可以人獸交、人權主管機關法務部更以社會尚未形成共識,反對同志享有基本人權中的婚姻權等等。

這些頂著各式專業人士的金字招牌,卻能公然口出歧視與荒謬言論的現象,正正反映出我國社會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距離真正的客觀公正與理性思考,仍有亟待改善與努力的空間。

而公正客觀地討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公共議題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畢竟健保是不是要縮減給付項目?同志應不應該被公平對待?所將影響的對象,也就是那個急需使用健保資源的病患,或是被社會各界歧視霸凌的同志,都有可能會是我們深愛的子女、父母或親朋好友,甚至就是我們自己,不是嗎?

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