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經照妖鏡:張盛和見笑不見笑?

程傳

今週刊發行人謝金河認為台股漲不動的關鍵就在不合理的稅制,剝掉了投資人好幾層皮,嗆說要發起「全民棄息運動」。日前他更在臉書上PO文表示,「我們的官員,官大學問也大,經常憑著直覺在說話,也靠直覺制訂政策,最後總是害慘了老百姓。張部長對匯市、股市功力只有一般,但他卻經常口無遮攔。」無獨有偶,資深股市投資人阿土伯也在彰銀股東會上怒批財政部長張盛和「袂見笑」,隨後又趕到台新金股東會上表示,9年前要是沒有台新金,彰銀早就倒了,但張盛和卻背信忘義,就像「豬仔子養大隻,不認豬哥作老爸」。

謝金河認為台股漲不動的關鍵就在不合理的稅制,剝掉了投資人好幾層皮。(記者王孟倫攝)

台灣這幾年在馬政府任內共進行降低遺贈稅、復徵證所稅、開徵奢侈稅、實施富人稅、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等五大稅改,不但所得稅法變得複雜無比,擾民又傷財;證交稅則短徵了791億;富人稅引發了科技業人才外移嚴重、外國人才卻步、不利產業競爭力、國家財政繼續惡化等後遺症。由於不合理的稅制,造成某些產業雖然沒有賣股票,卻因有利差而須舉債繳稅的情形。而稅務機關可以任意曲解白紙黑字稅法,人民打稅務訴訟的成功率僅有6.11%,無端受害者一輩子都無法翻身,不少外資更轉向他國。財務惡化讓國人目前平均背債超過100萬,張部長的豐功偉業實在是罄竹難書。

筆者身為台灣的稅民與股民,憂國憂民情急之餘,找到一個歷史上相當雷同的政經場景,提醒馬政府要以史為鏡、及時回頭。話說兩千八百多年前的姬胡(周厲王)在經濟上重用大奸臣榮夷公,採取殘暴高壓的「專利政策」,將社會財富和資源壟斷,各種大小行業全部改由朝廷經營;並且制定了名目繁多的賦稅,包括糧稅、路稅、人口稅、喜喪稅、生子稅、入山稅、下河稅……等等。許多中產之家因為交稅而無法溫飽,遑論窮困人家。榮夷公還在各地組織「收稅隊」抓逃漏稅,對於交不起稅的,就強拆房子、搶東西、抓人做奴隸,弄得舉國人心惶惶,引起強烈的不滿與怨言。周厲王一意孤行,在政治上採取高壓的「弭謗」手段,於首都鎬京特設「監謗」機關(秘密員警、特務組織),聘請衛國的巫師監視百姓,凡被指認為反叛或誹謗者,立即下獄處決。議論的人雖然因此變少,四方的諸侯卻也不來朝拜了,人民都不敢發表意見,親朋好友在路上相見也只能「道路以目」來示意。厲王自誇能消除誹謗和反叛,更加洋洋得意。百姓終於忍無可忍,導致「國人暴動」,厲王落得暴君的罵名,被迫出奔鎬京,逃到彘邑,14年後死去。

馬政府任內共進行降低遺贈稅、復徵證所稅、開徵奢侈稅、實施富人稅、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等五大稅改,不但所得稅法變得複雜無比,擾民又傷財。(記者簡榮豐攝)

上述歷史「照妖鏡」有諸多似曾相識的感覺,相信馬總統絕不願留下「周厲王第二」的歷史定位,那麼要如何回頭是岸呢?《千金譜》直言「財是國家珍」;《易經》則教導執政者如何以義「理財正辭」。基本上就是要親民愛民,懂得損上益下、不傷財、不害民、省徭役、薄稅歛,絕不能以利「理財」,小鼻子小眼睛的把人民當賊看;更要「端正言辭」,發現錯誤的行政處分就要認錯道歉、依法撤銷。建議「理財正辭」不及格的馬政府,至少先修「理財」政部長,請他「正」式「辭」職,換個適宜人選,才是全民與國家之福。

(自由業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