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弱化,教育部卻寧可在課綱上扭曲掙扎?

唐宇新

這陣子台灣許多老師與高中生為了教育部調整課綱的問題,師生聯手爭取一個教育上的真相。相對的我在觀察教育部的方向,卻只是像小船一樣不斷見風轉舵,然後課文卻仍以18%的微調幅度,直直的往中國傾斜過去。

在遙遠的玉里,我看不到這裡有那些高中生在探討『課綱調整』這問題,難道這裡沒有具備有黃益中這樣的老師?難道沒有真的具有思辨力的學生?

有,不過這群努力的師生們,和桃園某高中校長想的一樣「如果讀高中是拿來做社會運動的,那你又何必選擇認真讀這所高中?」在這個鄉下,如果你不努力點讀書,是申請不到好大學的。這裡是鄉下,你只有讀書與工作兩個選項而已。

反教育部黑箱課綱,讓全台師生大串聯。(記者邱芷柔攝)

扣除掉這群努力升學的少數,這裡還有另一個少數的年輕學子,總是一頭異色的頭髮,騎著改裝機車,排氣管拉的又高又直,有的甚至會在大半夜以喧囂的機車音量,提醒睡著的鎮民「我們來了」。我曾經憤怒的反應過這問題,但學校總是回答我「這些孩子應該都已經輟學了!」

這群孩子們眼中只有今晚的樂子,沒有自己的未來。與其留在學校讀書寫功課,不如出去打工賺更多的錢。『我們究竟是哪個國家?哪座山才是中華民國的最高峰?』他們壓根就不在意,即使必須面臨多次補考才能畢業,這群孩子們仍是願意以打工為主,而不是以學習為方向,因為『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打工賺錢,才可以買更好的東西來讓我炫』才是這少部份年輕人的人生大道理!

只是這群打工的年輕孩子,忘了一件事『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是賺不到更多的錢,甚至是只能永遠當打工族。』

我真的很想問教育部,難道課綱的微調比教育弱化的問題更大嗎?親愛的政府,請你醒一醒,請把教育弱化的問題擺到最前面來思考吧!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