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想做亞洲盟主,習大大應多讀孔孟

習近平近年來的睦鄰政策一直成效不彰,他給鄰居好處,人家東西照拿,但安全上卻都選擇親美而與中國離得遠遠的。中國以天朝自居,但環視周邊,那個鄰居對它放心過?而如果連關係如此特殊的香港與台灣都對它敬謝不敏,避之唯恐不及,那麼北京實應該自我檢討。

顏建發

BBC報導過,歐巴馬邀請習近平今年9月藉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紀念,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而習近平已然接受了邀請。判斷,這將會是中國今年度最重要的一場外交大戲。

從現在起的三個月內,將是習近平的下屬為其鋪紅地毯前進華府風光訪問的準備期。

相信日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所剛完成的訪美之行,是整體佈局的一環。接下來,往赴華府穿梭的大員,應還會逐級升高。不久前,在中國於南海高調製造緊張氣氛之後,中國已然就地合理化一切的新生事務,現在是調整步伐以為習近平訪美鋪路的時候了。策略上,北京大員已開始在營造習近平訪美更寬和的環境。這一類先硬後軟的模式,一再重複,早在過去評論的預料之中。當中國國防部表示,根據各種因素制定之計劃,已在南海進行島礁建設,但不是無限的,「夠用就行」,這句話其實已顯現,中方自己在為自己搭梯子下台階,試圖開始修補美中關係,為習歐會創造條件與氣氛。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左)所剛完成的訪美之行,是整體佈局的一環。接下來,往赴華府穿梭的大員,應還會逐級升高。右為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FP)

究竟范長龍私底下跟美國人說些甚麼,吾人不得而知,但訪美後,其對中文媒體所揭露的話恐怕並不完全真實,而是經過一番事後剪接與潤飾,因為那些內容和常理的理解有出路,聽起來比較像是拿來對內「愚民」所用的說詞。例如他說,在南海問題上,中方一貫主張「當事雙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中國和周邊國家一直沒有放棄這個原則」。其實,東協這些國家都希望中國協商方式是透過集體而非雙邊方式;因為集體比較有安全感,如採雙邊協商,中國可能會大欺小或對東南亞國家各個擊破。

這是2002年11月4日中國與東協十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歷經十幾年仍遲遲無法落實的主要理由之一。

中方主張「當事雙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是2002年中國與東協十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歷經十幾年仍遲遲無法落實的主要理由之一。(路透)

范長龍還引用中國古詩「望遠能知風浪小,淩空始覺海波平」,強調「中美都是大國,南海問題只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插曲,不應成為影響中美關係的焦點,中美兩國應更多關注世界性的重大問題。」相信他或許有如此說,但美國人豈會認真聽?這根本是一句瞎話。中方的說法,是得了便宜又賣乖,以美國人的務實與直白,美國不可能不嚴肅回應。畢竟,那挑起波浪的是中國,想要海波平的意境,也是中國。范說這種話,一點都不正直,充其量只能煽起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罷了;而愚民過的民族主義最是中國向現代化邁進、國際接軌的障礙

范又說,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進行建設合情、合理、合法,「相當於在自己的院子裡搞建設一樣,我們沒有在別國土地上搞違章建築」,這根本是無助於區域和平的挑釁語彙。畢竟,這不是中國自家事,作為一個南海社區的一員,自有一套集體的行為準則或默契需要遵守。在別國土地上搞違章建築當然不行,但就算在自己院子裡搞違建也同樣是不被允許的。那種任性的思想與作為會破壞社區的集體生態與和諧相處的默契。中方的說法令人不敢恭維。

而同時,中國國防部外辦主任關友飛指責美國縱容台灣在雙橡園升國旗、軍方參謀總長訪問五角大廈、海軍司令出席美軍太平洋新任司令就職典禮等情事,在在侵害中國的主權、權益,以及中國人民的感情。但,他卻不察,這些說法也同樣傷害台灣人的主權、權益與感情。中國的敵人其實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中國國防部外辦主任關友飛(圖)日前指責美國縱容台灣在雙橡園升國旗、軍方參謀總長訪問五角大廈、海軍司令出席美軍太平洋新任司令就職典禮等情事,在在侵害中國的主權、權益,以及中國人民的感情。(AP)

習大大這幾年來的睦鄰政策一直成效不彰,他給鄰居好處,人家東西照拿,但安全上卻都選擇親美而與中國離得遠遠的。中國以天朝自居,但環視周邊,那個鄰居對它放心過?而如果連關係如此特殊的香港與台灣都對它敬謝不敏,避之唯恐不及,那麼北京實應該自我檢討。總不至於,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中國人愛面子、欺善怕惡,碰到強權會自然低頭、轉彎。因此,當范長龍說,「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沒有領土訴求,也不是聲索國,南海問題不是美中之間的問題」時,其他的聲索國並不是這麼想。中國是亞洲在地的,但卻扮演不好自然的領導中心,想必是自身出了問題。值得深思的是,即連最提倡「友中」的新加坡智者李光耀在晚年都強調,中國崛起後的亞洲更需要美國的存在。

《論語‧為政》有云:「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孟子‧離婁上》又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習大大欲圓「中國夢」,甚至「亞洲夢」,看來需要深入中國的儒家寶典,反覆咀嚼,以找尋圓熟其方法的靈感與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