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的水庫還能裝多少水?

◎王宣為

台灣的水庫在非颱風季或梅雨季,只要少了雨水的補充,大家的日常用水就變得有限。明明有將近快100座大大小小的水庫,卻常常在隔年春季缺水,尤其是今年,更是因此而準備實施限水政策。但在颱風來臨的季節,往往一個水氣充足的颱風過境,或是颱風過後引發的西南氣流,所帶來豐富的雨水,就會造成水庫水量過多,只好洩洪排出。

水庫水量過多,只好洩洪排出。(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若我們將注意力放到台灣現有的水庫,會發現水庫的儲水量越來越少,與有效容量的差距越來越大,而這個差距仍持續增加。因為水源附近的山坡地有種植一些作物,水土流失的現象日益加劇,泥土讓河水帶到水庫裡淤積,水庫的使用壽命日益衰減。這就是為什麼明明非雨季會缺水,卻仍然看見水庫經常洩洪,實在荒謬。

由於台灣的地形狹窄,河流源頭坡度陡,水流迅速注入海洋,能留下的可用水資源並不多,只有依靠興建水庫才能留住這些水資源。若無法做好維護水庫的工作,嚴格執行水庫附近包括水源附近禁止任何人為種植,那麼就算蓋再多的水庫也於事無補。唯有讓水庫真正發揮功能才能徹底解決台灣時常缺水的問題。

若無法做好維護水庫的工作,那麼就算蓋再多的水庫也於事無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除了水庫方面的問題要解決,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節約用水也是不可或缺的。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才能有足夠的用水供應你我。習慣了方便生活的我們,實在很難體會用水不足時的痛苦。

(高雄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