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在曼哈頓聯合廣場看見台灣

紐約是個多元文化的城市,紐約客對國際時事的認知了解,往往比美國其他地區更為敏銳,深入。有別於之前政治性較強的「硬性」活動,「台灣巡禮」實實在在的讓紐約客還不用飛到台灣就可以在聯合廣場體驗同樣豐富,多元的台灣文化。

NYDECO

星期天剛結束的紐約台僑年度重要活動第十四屆「台灣巡禮, Passport to Taiwan」在五小時的活動時間內估計參加人數有創下歷屆紀錄的五萬人以上,把空間不大的曼哈頓聯合廣場 (Union Square) 北側擠的水洩不通。今年受邀來紐約表演的台灣「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戰鼓」和「官將首」演出讓現場民眾見識到台灣廟會文化的特色。去年拿到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阿美族的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以及太魯閣族的東冬•侯溫也用美麗的音樂與詩詞把台灣原住民文化傳遞給現場的每位觀眾。除了舞台上的表演外,「台灣巡禮」活動最吸引人的就是數十個包括台灣小吃,台灣童玩,工藝以及介紹台灣製造產品的攤位。許多美食攤位在活動還沒結束前即銷售一空,十分搶手。

第14屆「台灣巡禮」活動創下歷年參與人數最高的紀錄 (圖: 作者提供)

今年剛接任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會長的張君麟表示,歷屆「台灣巡禮」活動中,他從未見過像今年這樣爆多的人潮湧進聯合廣場觀賞台灣文化的表演,也非常感動有近300位的年輕志工在無酬的情況下熱心幫忙。

來自台灣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東華大學原民社舞蹈團。(圖: 作者提供)

原住民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以及東冬•侯溫的表演獲得熱烈迴響。(圖: 作者提供)

然而今年成功的活動之外更讓人鼓舞的是在美國政界相當活躍,推動移民改革法案不遺餘力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Charles E. Schumer),也特地趕來在活動開始時致詞。舒默期許白宮推動的移民改革政策盡早通過,讓更多合法移民能來紐約發展,壯大紐約。並稱讚在紐約的台灣人勤奮工作的特質,說更多的台灣移民來紐約,紐約一定會更好!獲得所有民眾熱烈掌聲。這是首次有超過地方層級的美國民代或官員親自參加「台灣巡禮」的活動。以往參加過「紐約巡禮」的美國政治人物有包括前市議會議長米勒(Giffold Miller),對台灣相當友好也參加過好幾次這個活動的紐約州議員高福德(Richard Gottfried)和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John Liu)等。舒默這次能夠前來,顯示台灣移民在美國的地位越來越受重視。

紐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紐約州議員高福德和前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都來參加盛會。(圖: 作者提供)

會有「台灣巡禮,Passport to Taiwan」這活動是因為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HR5572決議案,將每年五月訂為全美亞太裔傳統文化月,以彰顯亞太裔對美國社會的貢獻。1999年美國國會更進一步指定每年五月的其中一週為「台灣文化週」。紐約地區台灣社團和僑胞在「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的發起下,於2002年正式在曼哈頓的聯合廣場舉辦首屆「台灣巡禮,Passport to Taiwan」活動。14年來經過無數的台僑同鄉奉獻時間,金錢,努力奔走之下,讓Passport to Taiwan 從前幾年美國人來時還分不清楚這是台灣還是泰國的活動,成為到現在家喻戶曉每年五月下旬在曼哈頓聯合廣場認識台灣的節慶。

看板上介紹優秀台裔美籍人士,民眾紛紛與台灣形狀立牌合照。(圖: 作者提供)

其實要在紐約市舉辦一個這樣規模的活動並不容易。光是聯合廣場這個熱門場地一天的租金就非常嚇人,在台灣政府有限的補助之下,主要活動經費來源還是靠紐約當地的台商,僑胞捐款和活動當天的營收。每年五月的活動在二,三月間就必須開始招募,訓練志工,要確保活動當天從一早的場地佈置到最後的場地清潔都符合紐約市政府規定要求,以後才能再租借同一個場地。台灣小吃部份除了在皇后區法拉盛的台灣人店家熱心支持外,更有許多厲害的婆婆媽媽親自參與,做出自家拿手的台灣特色小吃,不僅讓在紐約的台僑和留學生得以一解鄉愁,也讓紐約客能夠嚐鮮,認識台灣美食。

可以在「台灣巡禮」吃到紅龜粿,台式刈包。(圖: 作者提供)

素豬血糕,肉圓和碗粿都可以在「台灣巡禮」吃到。(圖: 作者提供)

熱心於台灣公共事務的前台灣同鄉會會長許伯丞從2002年首屆「台灣巡禮」活動到今年連續14年的時間用紐約客富有創意的精神從規劃活動內容,與邀請自台灣來的表演團體與廠商接洽,行程安排,到招募年輕志工以及場地佈置等,都可以看到他努力過的痕跡。也是讓紐約「台灣巡禮」活動成為台美人目前在全美規模最大的戶外活動的靈魂人物。對於幫助台灣向國際發聲,讓國際友人對台灣有更深入了解方面居功厥偉。

紐約是個多元文化的城市,紐約客對國際時事的認知了解,也往往比美國其他地區更為敏銳,深入。有別於之前「台灣入聯」和去年「反黑箱服貿法」等政治性較強的「硬性」活動,「台灣巡禮」實實在在的讓紐約客還不用飛到台灣就可以在聯合廣場體驗同樣豐富,多元的台灣文化。許伯丞期許未來「台灣巡禮」活動能夠辦得更具規模,有台灣觀光局專職人員來統籌資源,規劃辦理。像日本的「Japan Day」一樣,在最具有代表性的紐約中央公園內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