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鹿港青年的溫柔佔領金銀廳行動

◎王麒愷

鹿港青年透過網路號召為期一個多月的廢墟整理與佈置活動,在今年5月17日於仍是暫定古蹟的金銀廳中舉辦了一場論文資保存與想像的講座,這是一場地方青年溫柔的空間佔領行動。

5月17日由賴合基金會主辦,保鹿運動協會協辦在金銀廳之賴和音樂節系列講座《誰的鹿港?空間權力下的古鎮生活想像》。(作者提供)

「少年仔,你在鹿港住幾年?」「恁老爸叫什麼名字?」

倘若要簡要描述青年在地方從事文化運動首先會面臨到的挑戰,那麼這個動不動就論輩份、牽家族關係的「父權結構」中,正大大的挑戰著地方青年們在表達理念前就得習慣這個時不時就會被掛上「文化暴徒」倫理社會。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悠遠歷史讓如今鹿港擁有眾多文化資產,但這些龐大的世代記憶卻逐漸在地方形成一道「只有誰說了才算」的社會意識,這個「誰」可能是在鹿港住了大半輩子的祖父輩們、長期深耕地方的政要或者地方大企業等等,這種父權結構關係間接決定了地方文化地景的話語權,鹿港在這幾年觀光與房地產發展下,這座文化礦藏豐碩的城鎮卻也同時考驗著地方青年的文化參與。

鹿港青年在網路發起的金銀廳打掃活動,以不帶走任何物件為前提將空間原有的腐舊家具與書籍等分類整理。(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今年三月初,鹿港菜園路一棟日治時代的黃慶源商行一夕之間遭現土地所有權人的怪手鏟除後,地方青年擔憂黃慶源後面的金銀廳將會面臨同樣命運,於是急而在地方發起聯署書向彰化縣文化局申報此案,在各方奔走下金銀廳終於在四月始被列為暫定古蹟。

往後青年們不乏遇見地方某文史前輩的話語權搶奪、不友善的地方民代以及態度敷衍的政府機關等,當面臨到最初的「保存正義」受到地方原有文化結構的挑戰時,青年們選擇採取網路號召各方群眾,主動出擊進入仍是廢墟狀態的金銀廳進行「整理行動」,以不帶走任何物件為前提將空間原有的腐舊家具與書籍等分類整理,透過公民打掃參與的方式,一方面讓愈來愈多人參與原是私人宅邸的金銀廳後而有了新的生活連結,另一方面,透過整理讓金銀廳舊有的空間面貌逐漸展開以便容納更大型的講座發生。

一個多月來的整理過程吸引了各方媒體報導以及網路關注,逐漸影響了原有地方結構下的保存思維,無論是原先態度消極的官方或者是民眾們,最後在這場五、六十人參與的金銀廳講座上皆一致共識:「這個地方一定要留下!」

列為暫定古蹟後的金銀廳,高聳的圍牆內荒煙蔓草,仍是與在地居民生活有相當隔閡的昔日宅第。(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鹿港青年在地方的文化參與上仍舊面臨根深柢固的父權結構,但是藉由網路平台這個新世代的語彙來透明結構,青年們將以另一種姿態監督文化部與彰化縣文化局對待鹿港文化資產的態度與決策,持續的叮嚀鹿港各民意代表以及鹿港鎮公所對於「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決心與格局。

佔領之後,鹿港青年也走出下一步在地方文化參與的嶄新道路!

(鹿港青年,台大城鄉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