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岸共識」應由「台灣共識」著手

◎廖晨宇

十方民意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74.6%的台灣民眾「知道」兩岸政府都主張以「九二共識」做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但卻有42.2%的民眾不支持未來繼續在九二共識發展關係。顯見,九二共識已來到被台灣人民淘汰的時刻,台灣需要新的「台灣共識」。

為什麼九二共識的現況不被接受?同一份民調的結果可以看出端倪。首先,53.2%民眾不贊成「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主張。對照馬英九總統在5月11月所說的陸委會去年11月民調結果,可以看出分歧所在。當時,題目詢問民眾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是中華民國的話,支不支持?結果有超過53%的支持。

九二共識已來到被台灣人民淘汰的時刻,台灣需要新的「台灣共識」。(記者叢昌瑾攝)

為什麼同樣是53%,支持和不贊成的民眾恰好是反過來的呢?因為「九二共識」在台灣民眾的感受上,根本不如陸委會所說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先不談台灣內部早已不認同「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主張,已改認為「中華民國是台灣」;單論「一中各表」的運作而言,在國際現實角力的結果下,「中華民國」根本不可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搶奪「一中」符號,這在聯合國地位被取代後,早已成定局。

近期,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再進一步深化其「一中框架」的「朱習會」引發論戰。而民調結果也顯示,有46.2%的民眾不支持朱立倫此次訪中的作為。由此觀之,「九二共識」的「國共共識」已失去台灣內部的支持,失去了「兩岸共識」的民主正當性。

單論「一中各表」的運作而言,在國際現實角力的結果下,「中華民國」根本不可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搶奪「一中」符號,這在聯合國地位被取代後,早已成定局。(記者彭顯鈞攝)

因此,有66.8%的民眾相信就算不以「一中框架」為前提,兩岸仍會繼續交流,就算不承認「九二共識」,也有超過4成民眾認為兩岸能繼續互動。甚至有超過8成的民眾,支持國民黨應該與民進黨召開國是會議,共商兩岸政策。

由「國共共識」化「兩岸共識」,由「台灣共識」入「兩岸共識」。九二共識勢必遭到台灣民眾揚棄,僅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當前的課題,是我們如何凝聚「台灣共識」,好讓我們更有空間,與中方保持互動,但兼具民主、對等的和平關係。

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