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什麼是維持民主內容現狀?

倪國榮

維持現狀是什麼意思呢?

那就是你有言論自由,你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你有遷徙的自由,你有沉默的自由,你有上街遊行的自由,你的私人產權受保障,你的個資受保護,當然,你有通婚的自由等等。

這些都是維持現狀的重要內容,也就是維持我們現行運轉的體制。

維持現狀就是你有言論自由,你有上街遊行的自由。(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維持現狀的內容會帶我們走向何方?大家都應知道,享有與維持現狀的內容比任何統或獨的口號都重要,因為吃到菜與正在享有菜比任何口號主張都重要。

民進黨對這些內容的樹立與實踐確有功勞,也應一直帶動與維護下去這些內容。當目前執政的國民黨以傾中已漸漸使這些內容蒙上陰影,也很明顯地不能使這些內容讓在中國的台商繼續享有時,民進黨有須要出來維護;但維護之道除了政黨再輪替外,也須在立法院席次過半大勝,方能落實這些維護實質。

維持現狀的內容會帶我們走向何方?蔡英文表示,維持現狀的主張和台灣前途決議文沒有不一致。(記者陳慧萍攝)

故而有鑒於台北柯文哲模式成功,民進黨更應大展胸次,邀請新在野黨一起開會商討,期能衝破黑金政治惡習,有能者有眾者出線,讓在野黨大振為目標。故此前主席林義雄之怒批,實在構成議題吸引注意。台灣未來的轉捩點在此一役,民進黨只有回到人民思考跨越黨內派系思考才有明途,也才能讓前賢血汗能持續種植結果。

國民黨七年執政已漸赤化,民進黨為維持現狀內容而戰,根本精神與價值在此;為人民權益而戰,這就是維持民主現狀的光明之戰,回到人民,即氣勢踴躍,凝聚成中心之勢可成矣。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