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家定位」公投應入憲

林深淵

邇來所謂「九二共識」儼然已成為中共控制國民黨馬政府的「緊箍咒」,除頻頻由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以國家機關的身份強調所謂「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及嚴重性外,在國內部分媒體也以排山倒海的言論恐嚇國人接受,而身為國民黨的可能接班人的朱立倫,更得趕緊在朱習會作出回,持續強調所謂「九二共識」,從而讓加諸國民黨的「緊箍咒」更徹底發揮其控制的威力。無怪乎,這次在金門舉行的夏張會,國共對所謂「九二共識」最大化效益的持續用力加溫,也就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了。

身為國民黨的可能接班人的朱立倫,更得在朱習會作出所謂「九二共識」回應。(法新社)

然而,既諷刺及可怕的是,這個馬政府的「緊箍咒」的所謂「九二共識」,居然不僅內容不明且匪夷所思(既言「各自表述」,何來共識?),在台灣內部連當年國民黨執政者都否認其曾經存在,更遑論曾事先在台灣內部經過朝野協商或某種形式的公開討論而達到所謂的共識,而民主台灣的人民對不曾存在或未經民意檢驗的所謂「九二共識」表示疑慮而無法接受,自然就不足為奇了。

據近日媒體報導,文大教授姚立明所公布針對兩岸政策所做的民調結果,有53.2%民眾表示不贊成「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有高達81%民眾支持兩黨召開國事會議尋求共識以便對外統一意見。這更證明了多數國人的確並不贊成未經「程序正義」的所謂「九二共識」。

職是之故,筆者建議:有關類似所謂「九二共識」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策,除了經由朝野協商或政黨召開國事會議等尋求共識外,該將朝野協商或國事會議等的共識結論付諸公投,待通過民意正式檢驗後才能據以與中共協商。同時該將「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策付諸公投」的規定納法,以符合「程序正義」。如此一來,當可排除賣國的疑慮了。當然,除了修外,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要趕緊先把「鳥籠公投法」合理修正,再辦理公投

退休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