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民很忙》視為理所當然的「歷史」

我們想要讓台灣以第一人稱對世界發聲,歷史是一切的基礎。(圖片截取自臉書)

我們都記得,國高中的歷史地理課的課程規劃通常是這樣:

一年級是台灣史地、二年級中國史地、三年級世界史地,且不論我們是否需要不成比例的中國史,單看台灣史的部分,在準備考試的當下都沒有什麼問題,畢竟要考的東西這麼多,能夠把所有資料都變少、所有變少的資料都表格化是最方便的了。

但在後來有幸協助史明謄打他的回憶錄,近距離看到個人付出多大的時間、心力及種種無法明說的犧牲,想要修正、彌補官方歷史敘事的諸多闕漏,才深深驚覺我們是多把從課本得到的「歷史」視為理所當然。

除了某些人事永遠被排除在部定課本外,各種前因後果、敘事的主體也都曖昧不明,當我們想要讓台灣以第一人稱對世界發聲,歷史是一切的基礎。

要扭轉現前這樣有目的的歷史書寫,我們能做的、可以做的並不難,我們只要去問——如果我們能問到九二一、問到八七水災,就能問到鄭評、問到謝雪紅。

(本文經同意轉自公民很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