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十八歲的你我,可以投票,必須投票。

慕宇峰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十八歲的想像是什麼?很會唸書的高中生?還是很愛玩的大學生?我不清楚,但我以一個高中生的身分表示,如果大人們認為我們沒有能力參與政治,那到底是誰的問題? 台灣的升學考試相當《全面》,五科主科都要兼顧才能考上所謂的《優質大學》,若是要考試考高分,還真的需要許多知識。

台灣考試制度培育出了許多有豐厚知識的十八歲公民,但卻不相信我們可以理性的判斷改投給哪一位候選人。成為一名公民不就是需要有知識做理性判斷與熱衷觀注社會議題的心嗎?我知道了,大人們應該是覺得我們都在唸書沒有觀注社會議題吧。

台灣考試制度培育出了許多有豐厚知識的十八歲公民,但卻不相信我們可以理性的判斷改投給哪一位候選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為了迎合學測趨勢,大家在剛入學時便為了升學開始唸書,參與許多活動來讓備審資料更加豐盛,說要真的花時間研究和找到夥伴社會議題真的不是多數。但不可否認的是,真的有一群在318過後開始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關心社會議題的人。

我最近參加了一個青平台舉辦的「翻轉吧!國會」的活動,我們那組加上我有兩個高中生,另有三個大學生跟一位在國外就讀政治的女士,原本我怕自己會不夠專業導致我無法參與大家的討論,但在審議式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我跟另一個高中生都能適切地提出自己對於修憲程序當中不合理部分的建議,在結束完兩天的腦力激盪之後,我真的認知到自己有能力跟大人們去討論社會議題。而我認為現在台灣青年們所缺乏的,大概就是去關心自己周邊議題的時間吧!

台灣的考試制度考出了很多有知識的學生,但卻剝奪了學生們關心社會時事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公民的機會。十八歲的我,關心課綱被黑箱微調的問題並逐一詳閱再與老師討論我們學校可以如何應對;十八歲的我,關心是不是在這樣的考試制度底下,在理組相對吃香的情況下,是否無法真正的適性揚才;十八歲的我更關心我上了大學會不會無法自行負擔學費、出了社會買不起房子。或許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關心社會議題,但是我相信只要不再用課業壓力綁架學生,我們絕對可以去關心並且行動。

台灣的考試制度考出了很多有知識的學生,但卻剝奪了學生們關心社會時事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公民的機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所以我個人主張,選舉及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並修改《憲法》第130條,讓150萬年輕人獲益,因為台灣十八、十九歲的公民絕對有智慧來判斷他們所支持的議題與候選人是否真的為台灣社會著想;台灣十八、十九歲的公民也絕對有必要為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事情,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想完這些事情之後,我就真的覺得即使再累,今天我能出來發聲真的是值得的,讓大人們看到,十八、十九歲的公民們真的有智慧可以投票。在此更呼籲全體立法委員,請放下政治算計,共同達到修憲的目標,讓這個國家的權力交付給真正為台灣這塊土地著想的領導者。

國立新竹高中學生,「青年佔領政治」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