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赤裸裸掠奪的BOT案,就是共犯結構體

◎王秉鴻

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清查5大弊案,導致社會關注政府BOT與聯合開發案問題。郝龍斌駡柯文哲是「俗辣」,柯文哲說:我是在收拾爛攤子!日前有人反駁5大弊案,未定案豈可稱弊案?柯文哲說,「那就改稱5大案」把『弊』字拿掉!這使筆者想起一則笑話:「中國剛開放,很多台商到對岸經商,有一人因嫖妓被公安抓到,在護照蓋上『淫蟲』兩字,該台商認為不雅,於是發錢請公安銷毀『淫蟲』字樣,當公安的接受賄賂之後,在護照加蓋一個『非』字,於是成了『非淫蟲』三個字!」這當然是笑話,但意境頗耐人尋味!

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清查5大弊案,導致社會關注政府BOT與聯合開發案問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BOT案到底是公益或圖利財團?假公益真圖利,財團賺得飽飽,吃人吃得夠夠!以BOT案,掩飾官商勾結的黑箱作業,同時擺脫廠商財團被民意機關監督的保護傘,國民黨執政16年的台北市,到底有沒有像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在節目《前進新台灣》上爆料所說的,「看過台北市80幾個聯開案,只要公有土地占90%以上的,我鐵口直斷,每一件都是弊案!」將國家財產轉為民營化,卻不是因此歸全民所有,反而圖利造福了財團。

5月14日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聯合開發與BOT案鉅型經濟犯罪專題」,特別邀請前北市議員楊實秋、桃園副市長邱太三、電視主持人彭文正與李晶玉、東吳大學章孝慈基金會執行長陳銀欉、動腦發行人吳進生、基隆地院陳志祥庭長等人共同為系統與焦點探討。陳志龍教授表示,在資本主義之下,鉅型經濟犯罪嚴重。楊實秋從過去擔任市議員時,就長年一直追蹤政府聯合開發案弊端,他引用「懺悔錄」一書的作者奧古斯丁名言,當一個政權沒有公平正義時,就會赤裸裸地以掠奪來維持政權的存續,BOT或聯合開發案即是赤裸裸掠奪,就是共犯結構體,過去媒體沒有大幅報導,而有些BOT案在立法階段就有問題,甚至可能就是A錢的工具,所以有些立法委員本身也是共犯結構的一環。楊實秋並指出大巨蛋、松菸文創、富邦、誠品、美和市、交九,這些就因有貪瀆,含有「盤剝經濟」的黑暗私利特質。

楊實秋表示,當一個政權沒有公平正義時,就會赤裸裸地以掠奪來維持政權的存續,BOT或聯合開發案即是赤裸裸掠奪。(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柯文哲新成立「廉政委員會」,把以前黑箱作業的攤在陽光底下讓全民來檢驗,難道有錯嗎?如果這不叫弊案?那什麼才叫弊案!李敖受邀上「正晶限時批」在節目中就讚賞柯文哲能將5大案全部公開,真不容易,放眼台灣也只有柯P才有的能耐!李敖還建議柯P只要把黑箱翻開就好,其餘的讓其他幕僚去做,才能游刃有餘,保持體力揭開更多的黑箱!BOT與聯合開發案玩很大!騙很大!賺很大?柯P曾說「合法但不合理!社會觀感不佳!」真是如此嗎?誠如楊實秋所言BOT或聯合開發案即是赤裸裸掠奪,就是共犯結構體,值得查到水落石出。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