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鐵路地下化,進步城市的指標與民意之所趨

◎郭國文

進步的城市,鐵路交通系統都會盡量設計地下化,一來減少鐵軌的阻隔、平交道之等待,二來也不會對地面周遭造成噪音與污染。然而,人口這麼密集的台灣城市相對來看顯然比較不進步,目前僅有臺北與將完工的高雄有鐵路地下化的設計。而第三個有鐵路地下化計畫的臺南,則卡在施工拆遷的爭議之中。

雖然近日南鐵議題沸沸揚揚,但若先拋開施工與拆遷爭議,而從一個長遠的角度與對未來的責任來看,鐵路地下化仍是一個必要的方案。以筆者所在的臺南永康區來說,人口快速移入增長,同時也導致車流交通爆量。但南北之間卻硬生生被鐵路隔開,僅靠著三個高架橋與三個平交道聯絡,上下班時間之壅塞可想而知。一旦能將鐵路地下化,除了被鐵軌隔開的南北可以較通暢的往來,原鐵軌區也可以多出一條路面抒解東西向的車潮,而新的路面也可以帶來周邊新的發展可能。另外,則是空間上可以重新整合,原被鐵軌區隔的空間則可以互相縫合,結合成一個一體化的新區域,拓展新的生活圈。而永康還有一個砲校開發案正巧在鐵軌旁,未來的創意園區與新總圖書館更不能被鐵道限制了交通的動線。

近日南鐵議題沸沸揚揚,但若先拋開施工與拆遷爭議,而從一個長遠的角度與對未來的責任來看,鐵路地下化仍是一個必要的方案。(記者洪瑞琴攝)

為了說明鐵路地下化的好處與未來的願景,筆者也曾花了8個月的時間挨家挨戶按門鈴爭取連署支持。雖然沒有辦法很全面,也常遇到不在家的住戶,但卻也能取得永康近萬戶市民對地下化的連署支持,甚至很多都表示早就應該做了。這表示有絕大多數的民意仍期待我們能透過鐵路地下化,創造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空間。

鐵路地下化是民意的所趨,也是城市進步的指標。的確,我們都希望能有更優質的生活與交通環境,而如果可以接受與聚交在這樣一個方向,那麼南鐵爭議或許可以盡早落幕。目前我們確實落後了很多時間,但只要有開始,就不再是做白日夢的空想。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