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化可以有容乃大

張欽泰

針對18日貴論壇刊出一篇名為「荒唐,屏東加匏朗夜祭」,筆者也提出不同見解供參。文化季活動圓滿落幕的同時,筆者要感謝所有參加的人以寬大的世界來看待不同族群,也要感謝學界一直都在為加匏朗平埔族文化蒐集考證,尤其聽到地方政府還擬定將平埔族文化列為文化資產,能受到如此關注,身為在地的一份子多了份放心。

在地協會歷年來爭取經費辦理學習活動不遺餘力,加上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形塑共識,藉由實際活動融入指導中小學學生學習「趒戲」的課程中,我們不僅讓平埔族文化只是停留在學術研究上,我們也一再呼籲相關單位能挽救這即將被忽略的文化,期盼日漸凋零的部落能夠有更多的力量挹注,儘管呼聲微弱,但這些希望是非常懇切的。

在屏東縣萬巒鄉的新厝加匏朗村仙姑廟可以看到傳統的「趒戲」。(圖片截取自文化部)

在地耆老相信,加匏朗和新厝村這個村落是平埔族、閩、客混和開發的小村落,存在著多元文化與信仰。每年仙姑祖的夜祭活動,都會先從先帝廟前「邀宴作客」的儀式熱鬧展開;而萬巒的國王廟、先帝廟、福德會、天公廟、中元會所屬的「嘗會」有在此拓墾的足跡,可以看出客家人與這塊土地的融洽關係。所以,這次的文化季,鄰近的孩子們高興地來參與學習之旅,主辦單位並沒有「反客為尊」,反而讓他們看到了文化「有容乃大」這堂課的可貴。

確實,馬卡道仙姑祖是加匏朗和新厝村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捍衛這個主權不容質疑,而屬於地方性的文化季活動也不是爭霸賽,是學童單純的文化學習,是學童一次文化體驗,更見證了所謂的文化包容;我們很高興有許多學者專家來做深入訪談調查,我們更高興地方政府的重視。然而,我所擔心的卻是每年過了正月十五仙姑祖聖誕後,村莊被忽略了,仙姑祖被冷落了;所以,期盼各官、學界協助田野調查,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來支持我們,不管是城鄉發展、產創、環境改善、整體周邊規劃,快快務實的讓這個村落保存與活化,也因如此我們才相信祖靈不會因此消逝!

萬巒鄉平埔族生活促進會潘金營總幹事、湯文生代表、村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