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經國先生一聲長嘆

◎范紀德

據報導:總統馬英九任期剩1年,多位國策顧問給總統建言,甚至用眾多美言盛讚馬英九;國策顧問李總集就認為馬英九做了很多事情,但卻被媒體黑白報導,導致公務機關不知為何而戰;現在社會向下沉淪,媒體要負很大責任,而蔣經國最大的錯誤就是開放報禁,把社會都弄亂了,筆者看到這裡,除了荒謬,更為經國先生感到不值!

還記得,筆者曾經聽過一個有關經國先生的笑話,內容大意是某天早上起來,看見報紙把自己批評得狗血淋頭一無是處,經國先生不禁怒火中燒,卻才想起開放報禁的正是自己,只能一聲長嘆而已。

國策顧問李總集認為社會向下沉淪,媒體要負很大責任,而蔣經國最大的錯誤就是開放報禁,把社會都弄亂了。(記者鹿俊為攝)

這個故事的真偽暫且不談,但筆者是十分景仰這樣的精神的,畢竟經國先生接任元首以後,親手開啟了長久以來對媒體言論自由的箝制工具—報禁。作為積壓多年無處宣洩的民怨與社會反彈的出口,內容之辛辣、鬱悶之強烈自然不難想像,簡直是跟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一樣。筆者常常試想:若自己站在經國先生的位置上,是否會願意如此『自找麻煩』?還是索性讓報禁繼續存在,把燙手山芋交予後人煩惱,只管當自己的太平皇帝呢?

不管歷史對經國先生的評價是功大於過抑或是過大於功,但其執政任內陸續開放的黨禁、報禁與解除戒嚴等等政治決定,成為推動台灣近代多元民主、多元意見開放社會的重大推手的歷史定位已是不爭的事實。若在經國先生忍著批評聲浪開放報禁後的今天,一邊享受著理所當然的新聞言論自由的同時,還為了逢迎上意而膽敢大咧咧的指責經國先生開放報禁是錯誤的話,經國先生九泉之下若有知,恐怕真的只能一聲長嘆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