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荒唐,屏東加匏朗夜祭

◎許聖迪

屏東萬巒加匏朗馬卡道仙姑祖廟在5月16日夜晚舉行盛大的夜祭,荒唐的過程對屏東這塊無形資產來說實在是一場大災難。

在屏東縣萬巒鄉的新厝加匏朗村仙姑廟可以看到傳統的「趒戲」。(圖片截取自文化部)

首先是「天不時」,這個一年一祭的活動已於本年農曆元月15日圓滿完成,為何選在一個完全沒有根據的時間點再辦一次同質性的活動。接著「地不利」,此場活動主辦單位是客家事務的主管機關,雖然一直強調因為萬巒屬高屏六堆的先峰堆,所以由客家事務機關來辦理很適合,這樣硬是說本活動是「族群大融合」的美談,不僅讓活動失焦,馬卡道的平埔文化和客家的漢味漢音是完全不同的調性,這樣的硬湊合徒顯噁心;最後是「人不合」,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就搞不清楚狀況,整晚下來活動的表演清一色都是客家元素,舞龍舞獅加唱客家山歌,讓遠道來參加的民眾還以為此晚是客家大團結之夜。

屏東縣擁有非常多元的族群文化,從平埔、閩客漢人、日本移民到本/外省人,點滴建構著屏東這塊土地的壯麗與偉大,縣府文化處在月初還大動作的把加匏朗的馬卡道族夜祭已列入屏東無形文化資產,此夜這樣荒唐的對待這麼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實在是令人唏虛。

(文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