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海洋保育署,台灣很需要!

◎林愛龍

立法院日前(5月6日)召開朝野協商,最終達成定案,於現行海洋委員會下,增設「海洋保育署」與「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並於兩週內就組織法版本進行協商。本週五上午協商在即,結果將攸關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未來的想像與尊嚴,更攸關我們將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海洋意識與海洋文化。

「海洋保育署」成立與否,將攸關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未來的想像與尊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海洋部」是最貼近台灣作為「海洋民族」回應海鯨呼喚的渴望。但審度現實、當前生態環境之燃眉急與一路走來的坎坷,此時成立海洋保育署,絕對有需要。何況,將來海洋部也會需要海洋保育署。有論者擔心「疊床架屋、相互掣肘」,認為我們已有漁業署,會負責海洋生物資源的「保育」,環保署也執掌著海洋生態環境維護與海洋污染防治,增設海洋保育署是多此一舉。

事實上,漁業署負責規劃的守備範圍,僅是那些具有商業捕撈價值的物種;未來,光是健全「野撈海鮮的履歷制度」、全面推動「對環境負責任的撈捕行為」、發展「永續海鮮標章」等等民間及國際潮流的期許,就夠漁業署忙了,因為100里路目前大概只走了10里。更別說我們那些學術研究盤點之後,便束之架上、尚待逐一輔導修護的眾漁業資源保育區。因此,漁業署實無多餘能量去保全台灣各地海域的海洋生態系統。

至於環保署,過去多半是台灣海域出現污染事件時,會現身收拾善後,或是,關切環評程序是否合法或合格。除此之外,海洋鮮少獲得環保署熱切的關愛眼神。然而,海洋除了污染防治以外,難道不需要更整體、更專業、更在乎永續性的政策規劃和管理?就是照顧一間房子,也不是只有注意地板不要弄髒而已。

海洋除了污染防治以外,難道不需要更整體、更專業、更在乎永續性的政策規劃和管理?(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整體而言,增設海洋保育署或許還真得增加些許公務員額,然而,屆時將能招攬專業的海洋事務碩博士生,專才有用武之地,為台灣海洋盡一份心力,又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而且,目前不少關乎海洋事務的公務人員散佈各機關局處,未來亦可調派這些人員,要「淨重增加」恐怕未必容易。

「政府組織再造」是有機體回應時代所需的一個變化過程,減肥除了減重、減掉過多的體脂肪,更重要的是讓肌肉增加,才能獲得健康與美麗;海洋保育署便是這很有需要的肌肉部位。籲請立委諸公給予支持,讓台灣的海洋能健康美麗。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