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與國「平等尊嚴」的對談

◎曾肇昌

最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談,習發表「習五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朱則稱: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未來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其實,只是黨與黨之間的「國、共對談」,無所謂「國格」的問題,國民黨執政對外若一再強調「九二共識」,似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屬國內問題,「中華民國」已不存在,當不生發展「國際空間的問題」。

1972年2月17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前往北平與「中國」的會談,是「自由世界」與「共產世界」經過二十五年隔絕後,首次越過世界最大海洋的元首會晤,震驚了整個世界,當時美國友邦擔心是「向國際共黨投降」,美國國會警告尼克森切勿向中共「卑躬屈膝地乞求」,懷疑尼克森的訪問,實際上是一種轉移民眾注意的戰術,使人們忘記「通貨膨脹和肉價上漲」,當時尼克森自覺對「台灣的友人」極為沮喪,但已獲保證,繼續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也不背棄「共同防禦」承諾,「日本」殊感憤怒,「自由世界」亦感錯愕!

最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談。習發表「習五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美聯社)

尼克森本人深知其前往「共黨中國」對自由世界的影響甚鉅,因此,當其在北京下飛機時,據悉其簡短聲明:我以美國總統身分到此訪問,代表美國「國家利益」,重視「自由世界」的權益,對於「共黨中國」各有不同的理念與堅持,不寄望一時的會談,即可化解歧異,但希望能「求同存異」,開其端緒,未來能謀求世界之和平與福祉。顯然,其對「國家利益」的維護及「自由世界」的權益,並不忘卻,有所堅持!對於共黨並不存奢望,誠如毛澤東對談指出:「世界應該聯合起來並且擊敗帝國主義,修正主義以及所有反動份子,同時建立社會主義」等語,各有堅持。

尼克森說:當兩「國」舉行的會談,並不影響世界前途時,這種會議是適當的,對於全世界注視的這些會議,我們將善盡我們的責任,我們決不存解決所有事情的「幻想」,我們知道-你們堅信「你們的原則」,同時,我們也對「我們的原則」深信不疑!我們不會要求你們與我們的原則妥協,就如同你們不要求我們和你們的原則妥協一樣。

因此,「國」與「國」的談判仍應保持「國格」,各有堅持,彼此互相尊重,不應有「屈膝乞求」的姿態出現,因此,我國以「中華民國」的國格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會談,不應被矮化、乞求、過度的幻想,致喪權辱國,誠非我國應有「尊嚴」的對談態度,希執政當局深思為要!

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