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大學生對十二年國教的省思

馬睿宏

最近十二年國教的課綱調整又翻出來討論,其中以公民及歷史調整最為爭議,不外乎是二二八事件篇幅縮減、中華文化比重提升等等議題。

筆者認為,台灣是個民族多元的社會,舉凡原住民族、漢人,到現在的來自各地的新住民,單單學一種文化已經無法貼合現在的社會,把其他主題的篇幅縮減,挪用至宣揚中華文化,美其名是要讓年輕一代多學學中華文化,實際上已經嚴重壓縮到學生對其他文化的認識,現今課本編排過度強調儒家文化,翻開國高中的國文課本,古文就佔了多數,而古文中又以儒家思想佔大宗,不免當時的我有個偏頗認知,是否中華文化就等於儒家思想。另外台灣在發展過程受過日本文化薰陶,本土文化已經自成一格,日治時期、民初的作家象徵台灣社會的演變,研讀這群人的作品也是對文化發展多一層了解,若一味地忽略這些作品,難免讓人對課綱調整有所反感。

最近十二年國教的課綱調整又翻出來討論,其中以公民及歷史調整最為爭議,不外乎是二二八事件篇幅縮減、中華文化比重提升等等議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許被埋沒或修改,若我們後代要去國外才能學到"真正"的歷史,未免也太可憐了。太陽花學運是公民參與的一大表現,學生上街表達訴求,顯現年輕人對這個社會不再冷漠,反而積極去爭取應有的公平正義,學運的過程不就是大家課本中社會參與的實現嗎?學生不再關在教室中啃書,走出舒適圈去實踐公民的權利,過程雖然有些激進,但這不就是課本所說的「別讓權利睡著了」。

教育是國家大事,如果沒學到正確的知識及觀念,是扼殺一個人對這個社會的看法,失去本來應有的權利,政府應謹慎小心的對待課綱調整這件事。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