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終結不義體制,乃是改變台灣勞動問題的關鍵

台灣近年來苦於政府當局的執政無能,經濟發展不但停滯,人民的權益也日形低落,處境日益艱難。低薪、過勞的勞動條件,房價居高不下,物價日益升高,都使得貧困人數日增,整個世代開始面對「貧窮」這個沈重的問題。整個台灣社會的停滯不前,對於未來的茫然,來自於整體社會對於勞動、生產、分配,乃至於消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著運作失靈,而這些都肇源於結構性不合理所帶來的政治經濟結構扭曲。在台灣,追源溯本的脈絡與理路爬梳之後,我們都發現,最終都指向權貴利益階級的掠奪寡占,以及其支配地位雖欠缺合理性、正當性,卻透過制度性予以強化鞏固、甚至難以搖撼所致。

米那娃之梟

(圖片來源:中岑 范姜 ,CC)

時值五月一日,1866年的這一天,以芝加哥為中心,在美國舉行了高達約3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罷工與示威遊行。其示威者要求的目的其實再卑微不過:要求改善勞動條件,以及實行八小時工作制。這本是勞工們在不堪惡劣工作環境與長時間工作重度負擔下所要求的一點維繫工作安全與健康的基本要求。但當時政府與其背後支持的工商利益階級不但未能理會回應,卻依據過去的支配本性開始鎮壓。連日的鎮壓,多所造成傷亡,而於五月四日從原本的群眾集會因警察的鎮壓、衝突,最終釀成包含群眾、警察多人死傷的慘劇(即為著名的” Haymarket Riot”)。

在這場慘劇之後,勞動者的權益並未立即獲得改善。事發地的美國,一直要到1935年之後,工人籲求的八小時工作制,才在羅斯福總統的任內,通過立法確認。這是五一勞動節的由來,是紀念那群為了爭取勞動基本權益保障而不幸死難的群眾,同時也是透過這標誌事件的紀念,讓所有的人們檢視反思,在這權益爭取的路上,從來不是只有玫瑰花的溫馨美麗。權利爭取的路上,面對的是對利益結構的衝撞挑戰與可能的反撲。權利的爭取需要意志凝聚、堅持,也要持續的抗爭與奮鬥。

台灣近年來苦於政府當局的執政無能,經濟發展不但停滯,人民的權益也日形低落,處境日益艱難。低薪、過勞的勞動條件,房價居高不下,物價日益升高,都使得貧困人數日增,整個世代開始面對「貧窮」這個沈重的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近年來苦於政府當局的執政無能,經濟發展不但停滯,人民的權益也日形低落,處境日益艱難。低薪、過勞的勞動條件,房價居高不下,物價日益升高,都使得貧困人數日增,整個世代開始面對「貧窮」這個沈重的問題。然而,這個世代的所面臨的貧窮,不是來自於個人的因素與努力不足。普遍性的貧困來自於制度性與結構的扭曲。整個台灣社會的停滯不前,對於未來的茫然,來自於整體社會對於勞動、生產、分配,乃至於消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著運作失靈,而這些都肇源於結構性不合理所帶來的政治經濟結構扭曲。在台灣,追源溯本的脈絡與理路爬梳之後,我們都發現,最終都指向權貴利益階級的掠奪寡占,以及其支配地位雖欠缺合理性、正當性,卻透過制度性予以強化鞏固、甚至難以搖撼所致。

這樣的體制,淵遠流長,來自遷佔者的統治、宰制安設與深化。來自於利益宰制的剝削,也來自於意識灌輸與動員之下。在台灣的社會建構中,競爭、發展,成為一種正確而不可質疑的存在。但檢視之後,被治者的自我剝削、己身處遇的自我安慰甚至為宰制者諱的消極態度,都來至於統治者與其階級對社會的持續馴化與支配建構。(記者陳志曲攝)

這是我們過去所冷漠與不去正視或袖手旁觀時就早被打造的不義體制。這樣的體制,淵遠流長,來自遷佔者的統治、宰制安設與深化。來自於利益宰制的剝削,也來自於意識灌輸與動員之下。在台灣的社會建構中,競爭、發展,成為一種正確而不可質疑的存在。但檢視之後,被治者的自我剝削、己身處遇的自我安慰甚至為宰制者諱的消極態度,都來至於統治者與其階級對社會的持續馴化與支配建構。透過這種支配而無視於權力歸屬的正當性與行使權力的適正謙抑,台灣社會的運作始終缺乏正常價值認知,更缺乏自我實現的考量與滿足。因此,整個社會的運作,缺乏想像,也缺乏意義,滿足或僅能考量生存所需的基本需求,甚至終不可得。於是,以物慾的浮華誇飾為尚,但卻只能在衣食基本的需求的微小滿足之間,自我安慰也繼續「自動受治」。

整個權貴階級、集團透過意識,也透過支配高權,以結構性的系統作為所逐步打造完成的。這些,我們的社會與群眾,向來對此迴避。因為我們早已被教育成以溫良謙恭,實則是剝奪自由人為己身權利而戰、為社會公義挺身而出的勇氣與意志所致。(記者廖振輝攝)

這些問題,絕非特定極惡的個人或邪魔所能致之,卻是整個權貴階級、集團透過意識,也透過支配高權,以結構性的系統作為所逐步打造完成的。這些,我們的社會與群眾,向來對此迴避。因為我們早已被教育成以溫良謙恭,實則是剝奪自由人為己身權利而戰、為社會公義挺身而出的勇氣與意志所致。這其實是自由人也是作為主體這的靈魂與氣質。而了解並勇於追索權益與利益,在此並不是貪婪與個人獲益的單純考量。因為,這一切的呼籲與追求,是基於對於社會連帶的體悟與認識,也基於對他者關懷的堅持與實踐。台灣面對的價值混淆、錯誤意識,都來自於既有過去的偏差結構與隱晦而難以公開的暗盤交易。這個或被稱為黨國體制的,不僅是物質的,也是精神的;是財貨掠奪的,同時也是社會秩序與運作邏輯的扭曲的。沒有徹底終結這個我們早知道不義機制,我們將被迫與敵人共枕,與風險與災難常相左右。值此別具意義的一天,適值深具意義提醒我們覺醒的一天,我們或許該藉此下定決心,透過積極與脈絡理解清晰而獲得決心的認知,以徹底翻轉終結不義結構為職志。面對崩毀,我們要不承擔扛起,要不就終將沉淪伊於胡底。我們不該束手就擒,坐以待斃。面對不易,我們只有戰鬥、追索。無知與逃避,是暴政得以延續的基礎,也是奴役得以殘虐的根本,豈可不思不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米那娃之梟 終結不義體制,乃是改變台灣勞動問題的關鍵—寫於勞動節的隨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