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卡法司牧師退還「身分證」談起

◎陳逸南

4月28日是舊金山和約的生效日,對台灣人來說,非常重要。依1952年4月19日公布的日本政府公文書法務府民事甲第438號,其中規定和平條約(按即舊金山和約)生效日起,台灣人喪失日本國籍。

依2012年12月出版《二二八事件與青年學生(特展專刊)》第47頁記載,1946年1月12日,遠在南京的中華民國行政院即以這紙訓令(按即行政院節參字第01297號訓令、該訓令目前收藏在檔案管理局),規定了台灣人民應溯自1945年10月25日起「一律恢復我國國籍」。查當時「國籍法」全文20條,沒有「恢復國籍」之規定,此項行政院訓令的法律依據何在?引人存疑。又在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台灣人被強迫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顯然不合國際法原則。

4月28日自由時報A15刊登劉烱錫教授發表「原住民退還身分證的悲哀」一文,提到卡法司牧師4月22日向中華民國「頭目」退回身分證,表達不願再做中華民國國民。而馬總統收下身分證的同時,回了一句「這要送我的嗎?」更令人感到悲哀。細讀該文,令人感觸良多。

最近教育部微調公民、歷史課綱,其修訂涉及史觀的改變,將「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顯然為歪曲史實。按「署部字第一號命令」第二項記載「…併接收台灣、澎湖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當時行政長官陳儀奉命來「接收」,為何後來變成了「光復」呢?這是偽造歷史,令人痛心。此次課綱的微調不是洗腦教育,是什麼?長期以來,統治者對於台灣人民,實施各種洗腦教育是一項事實,大家一定要抵制,救救下一代吧。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