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微調課綱?接下來,關閉紀念館、人權館?

◎曹欽榮

課綱微調風波,教育部出面說明,指出「公民課」做了一點微調,卻不說明社會所質疑的黑箱作業:誰在調?為什麼調?怎麼調法?教育部為什麼被法院判決敗訴?還是要「依法」上訴?台北市政府所設立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國家所設立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目前尚沒有對微調議題發出應有的鏗鏘聲音。政府威脅人民「知」的權利,警訊已經發出!

掌權政黨從過去到現在,偏愛塗抹歷史,過去的劣跡從中國到台灣,歷歷可考,令人聯想到納粹。(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課綱微調與德國納粹

教育部的說法是:「歷史課綱並沒有拿掉二二八事件,而是在公民課本部分,不再特別舉例。」掌權政黨從過去到現在,偏愛塗抹歷史,過去的劣跡從中國到台灣,歷歷可考。難怪之前的公民課本,舉出二二八、白色恐怖侵害人權案例,對照德國納粹案例,非改不可。令人聯想到納粹,不斷欺騙、宣傳、加暴力;當大權在握,掩蓋真相,封閉知識,獨尊「領袖」,學校一步一步淪落;接下來,大量焚書,詩人提出警訊,這樣的政權有一天將把人燒成灰!

當您拜訪滅絕集中營,看到焚化爐,冰冷寒氣從腳底貫穿而上,無以想像百萬生靈,幻化成煙!消除邪惡,並不容易。戰後德國、歐洲在長期冷戰下,「紀念」大屠殺或二戰,普遍缺乏反省意識,忽視「非我族類」。波蘭奧斯維辛滅絕營戰後在共產政權下設立紀念地,以波蘭人和戰勝「法西斯」的英雄主義述說,避談在波蘭約300萬尤太人受害。今年集中營解放70年,現在奧斯維辛滅絕營平常已成為歐洲各國、甚至以色列的學生認識大屠殺的重要教育對話場所,是具有強烈警訊的紀念地。

奧斯維辛滅絕營平常已成為歐洲各國、甚至以色列的學生認識大屠殺的重要教育對話場所,是具有強烈警訊的紀念地。(路透)

我們因此理解70年後,外電報導:奧斯維辛滅絕營前納粹軍官,已93歲的葛羅寧被控謀殺,出庭認罪。公民只有不斷紀念、討論,追究真相,才能遏止邪惡發生。德國和歐洲各國政府戰戰兢兢地面對過去歷史,尤其德國在各地設立大屠殺紀念地,並於2005年在柏林市中心設立「歐洲被謀殺猶太人紀念地」,名稱無比沉重。因為這座紀念地,歷史重負是否永無卸除可能?當歷史已經發生,不論過了多久,就已無從卸除,紀念地的意義也在此,提醒世人:永不遺忘。

面對過去、寫自己的歷史

我們是如何面對共同的過去?支持微調課綱的大學教授將台灣比擬為正在「納粹化」,他指控在野黨、台灣社會,還是執政黨呢?已有年輕人反駁教授的危言聳聽、指涉不明的說法。憂心「納粹化」的教授,是害怕多元、民主化?還是他自己想像「納粹化」、「中國化」?混淆視聽的警訊已經發出!

支持微調課綱的台大教授張亞中(右2)將台灣比擬為正在「納粹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納粹邪惡力量一開始並非沒有跡象,是人們不斷姑息、視而不見,終釀成令人震驚的大屠殺。猶太人數千年來的教訓之一,就是持續堅持「自己的歷史自己寫」。白色恐怖檔案也告訴我們的真相是:統治權力對「非我族類」的殺戮仇恨心理,不分本省、外省人。

轉型正義、新憲法、新國家

因此,現代紀念館除了辯明歷史,促使每個人面對公民的「人權」責任。而官僚反其道而行,貫徹上意,一意孤行。教育部說:「是在合乎憲法的基礎上調整課綱」。過去統治者任意閹割中華民國憲法,才會有白色恐怖,剷除異己;現在,藉口憲法洗腦,我們寧可不要這樣被踐踏的憲法。

曹欽榮(右)表示,沒有真相,就無法真正進行「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憲法」賦予人民有「知」的權利。沒有真相,就無法真正進行「轉型正義」,教育部的說法,好像在提醒我們:除非創立以人權為核心的新憲法、守護自由的新國家,否則繼續「依法行政」、「微調」?各種警訊已經發出!我們不要等到:接下來,關閉紀念館的事也發生。

(作者曾規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綠島人權園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