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太極門案,這個政府有問題啦!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4月23日A8報導,太極門18年稅務案,許添財打臉張盛和,在國會殿堂上,立法委員對上行政高官,鏡頭精彩。許立委指出,搞了18年就沒有道理,那你這個政府有問題啦!不是能力有問題,就是心態有問題。

許添財指出,太極門案搞了18年沒有道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程序法自2001年起正式施行,已經過了14年,太極門案可說是行政程序法的一件大案。行政程序法之立法目的係為使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確保依法行政之原則,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

行政程序法具有保護國民權益以及實踐民主主義之意義。其一般法律原則包括明確性原則、平等原則、比例原則、誠實信用與信賴保護原則、一體注意原則以及裁量禁止濫用原則等。太極門案源自台北市國稅局,張盛和局長可說是該案的繫鈴人,如果該案依循行政程序法來處理,後來應該不會演變成那麼複雜,以致於迄今難以收拾。

在中國歷史故事裡,蘇武牧羊北海邊17年、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這只是由一個人來承擔苦果。而在太極門18年稅務案裡,官員、太極門弟子、民意代表、律師、媒體、公民團體,以及專家學者參與其中,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等,以及民間人力的支出,相當驚人。今年3月24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太極門勝訴,由於官方提出上訴,風雲再起,民怨又加深了。

今年3月24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太極門勝訴,由於官方提出上訴,風雲再起,民怨又加深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一件稅務案經歷了18年,迄今尚未了結,政府及民間資源的浪費相當可觀,不但加深了民怨且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而該案的解鈴人行政高官在國會殿堂的表現,讓人覺得是「能力、心態」的問題,如今他還想寄望於司法機關來歹戲拖棚,太極門冤案18年,其公義何在?引人深思!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