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上等人」關俐麗示範何謂優雅有禮

◎JP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賽珍珠基金會的慈善晚宴,但因為全場三百多位賓客皆西裝筆挺,只有他沒穿主辦單位規定的「正式服裝」,與會來賓之一的「時尚名媛」關俐麗在臉書發文:「見識到台北市長的不優雅欠禮儀示範」。

柯文哲日前出席慈善晚宴,只因沒穿主辦單位規定的「正式服裝」,慘遭「時尚名媛」關俐麗在臉書發文批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柯P當日出席的「賽珍珠基金會」在台灣是極具歷史的國際性慈善組織,根據賽珍珠基金會的網站介紹 : 曾獲普立茲獎及諾貝爾獎的賽珍珠女士,運用諾貝爾獎金於1964年創立了賽珍珠基金會,目的是為了幫助在戰亂中遭遇飢餓、貧窮的混血兒童。1968年來到台灣後,成了幫助居住在台灣的亞美混血兒的公益組織,近幾年則以新移民子女及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賽珍珠主要服務的新移民家庭,在台灣其實是相對弱勢,柯P日前因「進口外配說」引發失言風波,才以個人名義捐贈100萬元予該組織。

弱勢新移民家庭、清寒新移民子女、時尚名媛、正式服裝、禮貌與得體,這幾個關鍵字擺放在一起顯得怪誕突兀。但若非柯P遭批,我們還看不到這群盛裝出席的捐助者與弱勢的受捐助者齊聚一堂,「優雅有禮」與「弱勢清寒」相互輝映的奇異光景。雖然詭異,但也熟悉,這種上對下的施捨、空洞的慈善公益,與2014年得到坎城金棕櫚獎的土耳其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劇情描述的倒有幾分貼切。

《冬日甦醒》中,主角亞汀這個「上等人」其實並不怎麼上等。(圖片截取自網路)

《冬日甦醒》中,主角亞汀出身富裕且受過良好教育,貧窮的房客卻因繳不出房租,遭到亞汀委託律師追討,還強行將家具搬走抵債。房客小孩心生不滿,在亞汀車子行經的路上用石頭砸破車窗玻璃。看似有教養又有禮貌的亞汀卻未惡言相向,而是以一副慈眉善目卻高高在上的姿態接受小孩的道歉。

只不過,劇中這個道貌岸然的主角,優雅博學卻也會投書匿名謗人;講話溫和有禮、引經據典,卻嫌人鞋髒腳臭;嘴上寬容不計較,卻仍然伸手接受男童親吻道歉。說穿了,這個「上等人」其實並不怎麼上等,守法、整潔、教養、優雅、禮儀,都是最簡單的公眾美德,這些「上等人」只不過是因為恪守了最簡單的「公眾美德」,就平白得到說三道四的特權,佔得道德的制高點。

筆者認為,我們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成為那種「自詡為受過教育且有禮貌的上等人」。圖為「時尚名媛」關俐麗。(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西裝事件」事過境遷,誰沒禮貌、誰不得體,多討論都無益。也許我們能力、財力都有限,無法幫助更多的人,讓自己成為「優雅有禮的上等人」,但至少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成為那種「自詡為受過教育且有禮貌的上等人」,只是狡猾地緊抱著簡單的公眾美德,就以為得到對其他不入眼之事指指點點的權力。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