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令宣導不能改變用水習慣

黃柏霖

當台灣面臨乾旱的窘境,卻又傳出很多民眾為了健康都會花錢加裝濾水器,目前在學校、辦公室、加水站、冷飲店使用RO水比率逐漸增加,而民眾喝一杯RO無礦質純水,相當於要倒掉4杯乾淨的水。這是一個弔詭的議題,卻值得大家深思。

根據環保署調查,目前全台灣約有5千多個加水站,平均一天排掉7萬5千多度餘水,相當於30座奧運標準游泳池。顯見民眾對於自來水質是有疑慮的,即使環保署強調自來水的合格率都高達99%以上,為什麼民眾還是無法改變買水的習慣,更遑論柯文哲市長提到的生飲自來水了。

根據環保署調查,目前全台灣約有5千多個加水站,平均一天排掉7萬5千多度餘水,相當於30座奧運標準游泳池。顯見民眾對於自來水質是有疑慮的。(記者花孟璟攝)

其實,這顯示出民眾在某種程度上是對政府不夠信任的,尤其政府信誓旦旦的說明自來水的水質是合格的,民眾卻還是要裝濾水器,不然就是不怕麻煩的買水,甚至在權衡得失之後,為了健康,還是繼續使用濾水器,這樣的邏輯,相關單位不該深思嗎?

當然,大多數的民眾如果能夠在使用濾水器之後,將過濾之後的水做充分的使用,那應該也不致出現過度浪費的情形,尤其在缺水的時刻,相信大多數民眾更會謹慎使用;不過,在政府強調自來水水質合乎標準之際,民眾還是無法改變買水的習慣,顯見政策在推行上出現極大的落差,加上民眾對於政策落實上的不信任感,相關單位真的應該認真檢討,找出問題的原因,才不會不斷出現言者諄諄,聽者渺渺的情況了!

(正忠文教協會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