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問張盛和部長要我們百姓如何有感?

◎古芳瑜

俗話說:「醫生看病要對症下藥,不然不是醫死人,就是愈來愈嚴重」。

財政部長張盛和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政府過去7年的努力,不能被誣衊,應該公正合理的看待,並不是一句人民無感,就把政府踩在腳底下,對民眾沒有好處。張盛和部長,身為國庫稅收的您,難道沒有看過人民因為繳不出稅,抱小孩跳樓自殺、燒炭自殺嗎?要我們百姓如何有感?我看您是捂著耳朵過日,沒有聽到民意。

台灣最不合理的是,對百姓亂徵稅,剝奪人民財產,人民收到國稅局一張烏龍稅單,為還清白走行政救濟,進行訴願得先向訴願會繳一半的錢,例如一張烏龍稅單1000萬得繳500萬,萬一繳不出來就會被強制執行、查封財產、拍賣財產,還不夠的話,就會被限制出境,再不繳就被管收。加上我國憲法之外,光稅務解釋令函就有七、八千條,30年前發布的解釋令函,現在還有1,300多條還在使用,即便法官或稅務員都難懂,何況是百姓?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稅制,台灣還講什麼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的國家?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政府過去7年的努力,不能被誣衊,應該公正合理的看待。」但就是因為不合理的事情太多,所以民眾才會對這執政府無感。(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更令百姓氣憤難平的的是財政部國稅局課稅時卻經常使用「解釋令函」課稅,國稅局要怎麼解釋就怎麼解釋,說要課稅就要課稅,人民奈何!台灣稅災嚴重,稅務爭訟事件哀鴻遍野的原因就在此,根據法務部統計,103年行政執行署新增待強制執行的欠稅欠費案件約477萬件,以當年台灣有2,343萬人、838萬戶來看,平均每4.5人或1.75戶就有欠稅欠費問題!而司法院統計最近8年來稅捐爭訟為行政法院30項分類案件的第一名!

稅收是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來源,人民納稅是義務也是權利,因此當稅賦成為政府剝奪人民財產的手段之一,失去該有的公平正義,引起人民怨聲載道!請問張盛和部長要我們百姓如何有感?

(業務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