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數字控」馬英九,宣傳的幸福

◎林睿奇

馬總統在就職7週年前夕,指示各部會以「7年來,台灣更幸褔了」為主軸進行宣傳,並在日前還稱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74%,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馬政府這種不知反省而沾沾自喜的態度,聽在人民耳裡,感覺就好像是醫生開心地通知病患家屬,告知病患的所有指數全都正常,但實際上該病患已經成為植物人了。

馬總統一向是個「數字控」,喜歡用數字來做辯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總統一向是個「數字控」,喜歡用數字來做辯解。然而,根據IMF的名目人均GDP顯示,台灣從2008年以來,不僅沒有達到馬總統所提的「六三三」中的3萬元美金,而且截至去年底為止,人均GDP的成長(約30%)也遠落後於四小龍中的新加坡(約48%)和南韓(約47%)。另外,對於民調一度跌至9%,馬英九也不做檢討。這些結果怎麼不見熱愛數據的他提出來呢?

以數字管理經濟,是種科學而客觀的方式,但身為領導人,除了重視經濟的「量」之外,也要注重「質」,不該只看總體,也要關心個體。7年了!如果馬總統能正視過去的錯誤,謙卑地聆聽人民的聲音,也許最後一年的反省與改進,還可以讓人民有所感!

(經濟小說作者,著有《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