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稅捐事件的「稅」與「罰」

◎夏小鳳

歌星周杰倫因一輛青蜂車而被補課稅584118元,周不服要上訴,不過有些人質疑50多萬對周來說並非大數目,為何要提出訴訟,對此其杰威爾公司表示這不是幾萬幾萬的問題。而是,是非對錯的問題;另一新聞411日華府國會大廈前驚傳槍擊事件一名男子抗議稅制不公而在華府西側區域飲彈自盡。

司法院統計,最近八年來,稅捐事件高居行政法院三十項分類事件的第一名,「稅」與「罰」有增無減。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指出,刑罰和稅賦是人民的兩大痛苦,對「逃漏稅」的認定,納稅義務人往往與國稅局不一樣,重罰、補稅讓人民很痛苦。遇到不同的稅務員會有不同的認定標準,這樣的課稅機制,豈不危害整個稅法體制?再者為何補稅案件這麼多?到底是人民喜歡逃漏稅,還是租稅宣導不夠?是稅捐人員有績效獎金?還是為了國庫?

司法院統計,最近八年來,稅捐事件高居行政法院三十項分類事件的第一名,「稅」與「罰」有增無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從古至今因為稅務而產生的革命其實不少如美國獨立革命是因為茶葉稅的問題;中世紀羅馬天主教也是因為贖罪劵,所以才會有基督新教的產生。如果人民活不下去了,那稅捐機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

政府訂出的稅制要合時宜,該繳的稅一定要繳,不該繳的請不要把人民當冤大頭。要貢獻給國家也不是這樣的方式,事情總有個是非曲直吧。健全完整的稅制才會說服人民,讓人民有感心甘情願納稅。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