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問題不在「專水專用」,在於「怎麼使用」

◎蔡淳宇

近日台灣遭逢嚴重的缺水危機,雖然有連續鋒面帶來降雨,旱象仍然沒有緩解的跡象,各地區分階段限水措施已如火如荼的展開。

由於各區水資源嚴重匱乏,昨日更出現了區域「專水專用」的口號,有的人認為,最近水資源如此缺乏,縣市水庫裡的水,「自己都不夠用了,為何還要分給別人?」區域內水庫應該優先供應當地用水,而非和別人共享。

這套說詞乍看之下彷彿有其道理,但事實上卻漏洞百出,原因有二:其一,水資源乃全民共享之財產,亦為人生活之必須,每人皆應享有同樣的使用權利,不應有先後之別;其二,臺灣本島雨季集中,加上島上地形坡陡流急的特性,即使年累積降雨量相當豐沛,仍難以留住水資源,因此才必須建水庫儲水,水庫的建造是以大區域乃至於全國用水的總體角度選址,並非僅考慮單一縣市的用水需求,且適宜建造水庫的地形亦非各縣市皆有。換言之,石門水庫蓋在此,只是因為其剛好有適宜建造水庫的地形,再加上國家水資源調度的計畫考量,並非為桃園縣民特別建造,筆者認為,若僅因為水庫位址,便聲稱桃園市民有權主張其優先使用權,恐怕理由稍嫌薄弱。

由於各區水資源嚴重匱乏,昨日更出現了區域「專水專用」的口號,有的人認為,區域內水庫應該優先供應當地用水,而非和別人共享,圖為石門水庫。(記者李容萍攝)

當然,之所以會有這些爭執,主因還是現在大家都正遭受缺水之苦,因應缺水,我們不能改變天候,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用水習慣,「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現今許多國人都存在著不當的用水觀念,原因不外乎是大家平時水資源均不虞匱乏,簡言之就是用太爽,有水時就給他爽爽用、用爽爽,完全沒有想到會有沒水的一天,沒水時才在那邊哀哀叫,還為了水資源分配問題大起爭執,種甚麼因,得甚麼果,筆者認為,與其遭遇缺水危機時大家爭得臉紅脖子粗,不如平時用水更加注意節約,一定可以更輕鬆的面對這次危機。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