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是慈濟員工,我說慈濟的真相

◎Chia-Yun

我在慈濟工作,這是畢業十多年,維持時間最久的工作!這陣子媒體一窩蜂「了解慈濟真相」的現象,我腦海中不時冒出「傻瓜?天才?」四個字。愛因斯坦、愛迪生、畢卡索等,他們被後世譽為天才,但您可能不知道他們在年少時都曾被人說成是「傻瓜」。交不出的習題和狀況外,甚至被要求請家長帶回管教吧!

傻瓜?天才?─和「了解慈濟真相」有甚麼關係?名嘴直言,「九二一大地震捐款,慈濟救難比例不到10%?救難只用二億元」。殊不知,慈濟以「急難救助」、「安頓關懷」、「復建重建」三階段賑災步驟;「急難救助」以發送應急金、民生物資,緊急醫療,慰撫生還者,並提供屍袋、冰櫃安置遺體。殊不知,當時很多受災鄉親拿到的第一杯熱茶、熱粥是慈濟人奉上的。殊不知,緊急時刻立即搬出爐灶、瓦斯烹煮熱食,很多食材是搬自慈濟人家裡的冰箱。殊不知,慈濟九二一重建中使用經費比例最高者為「希望工程計畫」,佔79%(82億1459萬8839元),在名嘴所謂的「慈濟高層」還憂心援建經費不知在哪裡時,證嚴法師就一間一間學校圈選了起來,只因為「慈濟不做,誰來做!」教育部公布由民間認養災區重建的108所學校當中,慈濟就認養了50多所。救難,絕不只是短期的物資、硬體援助。

慈濟製作隨身碟,播放日本版慈濟歌曲《祈禱》、《愛與關懷》等療癒性歌謠影片。(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媒體指出「慈濟在日本311賑災中,花錢買了3千個隨身碟,災民根本用不到!」殊不知,隨身碟中所載日文版療癒心靈的歌曲以及日文讀慰問信,先引述「台灣曾經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所以我們很能夠體會日本的受災……」,受災的日本民眾聽著淚眼如瀑,流瀉出鎖在心底的驚恐,面對災變的恐懼與親友傷亡的悲痛,除了物資,災民特別需要心靈的撫慰。日本福島縣的官員曾表示:「災後三年間,已有1656人因為此災所引起壓力及疾病逝世,人數高於當年被地震、海嘯所奪走的1607條人命。」音樂在創傷後的復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慈濟的「隨身碟」更傳達台灣人民對受災民眾的鼓勵與支持!

我在慈濟工作,看到一群慈濟志工為了生命中助人利他的理想不斷往前,付出時間、體力,拿自己的錢做別人的事情,像一個個大傻瓜!如愛因斯坦等,能跨越傻瓜與天才的一線之隔,獲得終身成就,是因為至親對他們的獨特有堅定信心,理解與賞識。在台灣的慈濟,無私累積台灣愛的能量,走上聯合國、發光全世界,彰顯台灣以愛以善為寶,這是傻瓜還是天才的行為?在台灣”了解慈濟真相”聲浪紛擾,海外卻給予慈濟諸多肯定的此刻,慈濟的「至親」──台灣的社會民眾、政府當局,難道不能擦亮眼睛、是非明辨給予公道?難道不能以真實的體會,給予慈濟正確的評價?別忘了,我們也有姓有「名」,也能張「嘴」說好話。

(慈濟基金會員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