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亞投行是「北京共識」取代「華盛頓共識」?

◎盧政鋒

中國倡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定3月31日為創始會員國意向表達期限,截止日前有超過40個國家簽署加入諒解備忘錄,原先包括台灣、香港與澳門都僅是口頭表示加入,並未簽署相關入行文件,相當獨特。但是最後馬英九政府趕在截止日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由財政部草擬加入意向書,並透過國台辦向中國財政部遞交,表達台灣加入,並希望能成為創始成員。

馬英九日前召開國安會議決定由財政部草擬加入亞投行意向書,並透過國台辦向中國財政部遞交。(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加入亞投行的考量

但是,從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20日就亞投行提出的說明,必須是國家才可能成為創始會員國,而到今年年中才會討論章程,台灣在未來幾個月要爭取成為創始會員除靠自身努力也需與北京保持協商,其實也是驗收活路外交成果,因為台灣也需要向其他40幾個有意成為創始會員的國家展開尋求支持。

實際上,馬英九總統在亞投行自去年10月明確提出後,從未表達相關立場,但是在蕭萬長前副總統啟程出席博鰲論壇前,馬總統向媒體表達台灣不要旁觀、要積極參與,並請蕭前副總統會見習近平時,要主動表達台灣願意參與。馬總統也在媒體專訪中,表達仍不排除馬習會可能性;儘管中國不提一中各表,馬總統仍然認為九二共識並未不合時宜。就在國人期盼中,蕭萬長和習近平如期會面,習近平就台灣加入亞投行從容地回應:好、好、好,連三個好、扣掉行禮如儀交談僅45秒。

國台辦官員指出: 兩人歷來第4次會面,2周前即告知兩人會面時間就是總共5分鐘,與所有出席博鰲貴賓時間相同。

台灣可能擔心孤立於中國大陸所打造的新亞洲命運共同體之外,或真想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而決定加入亞投行。但加入的身分與地位都還有待觀察,可能在APEC、WTO及亞銀模式間折衝與選擇。此外,北京將台灣安排為觀察員的可能性,也不應該被排除。

美國盟邦紛紛投入亞投行懷抱

中國推動亞投行,正落實王毅在兩會期間記者會所提,「中國主張對國際秩序和體系進行改革,但這種改革不是推倒重來,也非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華府對於北京這樣的論述應該是保持著半信半疑的看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堅稱美國對於亞投行立場向來一致,但是眾多國際媒體指出美方誤判形勢,對英國加入亞投行的生氣,轉而責怪英國卡麥隆政府未能履行增加國防預算以強化北約盟邦的安全承諾。實際上,卡麥隆正面臨5月大選的考驗,對於香港民主的支持早已鬆動、附和了北京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堅稱美國對於亞投行立場向來一致,但是眾多國際媒體指出美方誤判形勢。(法新社)

韓國與澳洲兩個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邦,在英國、法國、德國、丹麥等國家紛紛表達加入亞投行後,決定加入。朴槿惠政府的加入與對中國經濟依賴日深有關,中國已是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而美國想在韓國部署飛彈卻引來不少爭議;澳洲外長、財長與總理共同發表聲明表明加入亞投行,但指出「亞投行董事會應有權表決關鍵的投資項目,該銀行不能被某一國單獨控制」,之前,歐巴馬確曾致電澳洲總理表達美方關切立場。 

日本是否加入仍在觀望

日本向來透過亞銀達成其在東南亞國家與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日本也是支持「華盛頓共識」的核心成員,2月中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在東京訪問期間,傳出華府希望東京審慎考量亞投行,近日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與日本官員在華府進行商談。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指出: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最後,日本加或不加入亞投行?日本駐中國大使已經鬆口認為未來幾個月內就會加入。美國許多智庫、學者也大聲呼籲歐巴馬政府應該加入,但是美國國會現在正興起和歐巴馬打對台的戲碼,行政部門即使轉向,國會議員恐也不買帳,屆時不撥款或設下條件,白宮將可能陷入窘境。白宮爭取TPP國會的快軌授權也正讓歐巴馬政府頭抱著燒,沒有樂觀的本錢,倘若在近兩個月未有進展,恐將影響深遠。

日本加或不加入亞投行?日本駐中國大使已經鬆口認為未來幾個月內就會加入。(法新社)

習近平的亞洲夢

未來兩週,中國籌辦亞投行的單位將再徵詢已簽署意向的國家意見確定創始會員名單,4月15日左右將可底定,之後將就亞投行章程進行討論和最終確認,若進展順利,亞投行就在今年年底提前一年正式運作。中國兩會召開習近平推出「四個全面」戰略後,亞投行看似氣勢如虹,大大地為去年底習近平提出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展露崢嶸,北京成為強國、亞洲新領袖的地位再進一步鞏固。

但已有中國的有識之士提醒:亞投行未來是否能適應亞洲國家獨特的文化、歷史、宗教和政治多樣性發展成功,並為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作出卓越貢獻?答案若是肯定,對早日實現中國夢、亞太夢有正面助益,但國際社會是否再對「北京共識」進行熱議,也將成為北京的挑戰。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