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勿把李光耀的畸形民主當常態

◎張學海

有「新加坡國父」之稱李光耀,不幸辭世,誠如媒體報導世界各國領袖給予高度推崇的評語,他有如政治魔術師一般,把資源貧乏的新加坡,變成一個繁榮富裕的城市國家。

值得警惕的現象是,2011年大選時,李光耀創建的執政黨人民行動黨面臨空前「慘勝」,在87個議會席位中破天荒丟了6個。明年即將舉行大選,一般輿論預測,反對黨可能囊括更多席次。有愈來愈多的中產階級和年輕世代,對於「菁英政治」長期把持新加坡政壇,有很大的反感,是否會在後李光耀時代找到出口,頗值得觀察。

有愈來愈多的中產階級和年輕世代,對於「菁英政治」長期把持新加坡政壇,有很大的反感。(法新社)

其實新加坡在經濟方面同樣堪憂,新加坡的社會所得差距正逐漸拉大,在億萬富翁不斷產生之際,有愈來愈多新加坡人民,正在為了日益高漲的房價與高居不下的生活成本,艱苦掙扎之中。

1980年代當地逾90%人口為新加坡國民,如今比率,卻降到63%,新加坡人口若如政府規劃,在2030年之前透過移民由目前的500多萬人增至700萬人,屆時移民人口將過半。移民激增造成種族歧視與文化衝突,近年來隱然是另一個社會問題與治安問題。新加坡愈來愈仰賴進口人力,此從其生育率處於全球最低來看,不免令人懷疑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是否就是原因之一?

更令人訝異的是,即使經濟富裕,但新加坡人民的悲觀程度卻是排列全球前幾名,幾乎與希臘、賽普勒斯、海地等國相去不遠。竟然有高達半數新加坡人表示,若有能力會離開這個島國。這是否意味人民對於政府鐵腕統治的潛在性普遍不滿?新加坡的人民對李光耀,到底是敬畏還是敬愛?

筆者近年來在泰國觀察並且接觸到,有越來越多新加坡年輕人,內心深處對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充滿了渴望。新加坡年輕人選擇在泰國發展,除了地緣關係之外,泰國也是東南亞諸國中,政府及人民從不排華,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一名16歲新加坡少年,因批評李光耀為獨裁者,而被當局逮捕。(法新社)

光芒四射的背後,新加坡隨著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生育率低落、社會對外來移民也愈來愈不滿,種族衝突加劇、年輕世代忿忿不平日增、只講法治而不講民主等等因素,恐怕李光耀辭世後的新加坡,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

新加坡的獨立乃至於繁榮,確實歸功於李光耀,但他一貫「只要法治不要民主」、「限制言論自由與基本人權」的鐵腕作風,所造就新加坡這番榮景與秩序,在他身後還能延續多久?令世人不免疑慮。對於新加坡的政治民主,各界有爭議。不少人認為,新加坡所奉行的權威主義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民主。

還有些曾被李光耀的「嚴法苛政」損傷過的人,也期待歷史作出「公正的審判」,指望新加坡會在李光耀身後發生民主化的嬗變。這也許是新加坡「後李光耀時代」的變革契機,尤其是奉勸台灣政治人物可以弔唁李光耀,但是千萬別把李光耀的畸形民主當作常態!

(美國世界和平協會會長、泰國外交部「泰國之友」、台灣法治促進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