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反對機車考照年齡下修16歲

◎蔡田

報載,交通部路政司有感於年輕無照駕駛問題日趨嚴重,且部分偏遠地區,未滿18歲青少年有騎機車通學或通勤的需求,故擬放寬機車考照年齡至16歲,日前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及教育部、家長團體,詢問相關意見。對於路政司的便宜行事,筆者持反對意見,因為安全重於一切,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利性,就犧牲掉最重要的安全考量!

安全重於一切,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利性,就犧牲掉最重要的安全考量!(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首先,放寬考照年齡跟交通部的政策相互矛盾。最近交通部才將考照的難度提高,不但增加題目和題庫,而且路考術科也多了「兩段式左轉」和「S型彎道」等項目,其目的就是希望民眾捨棄私人運具,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現在卻想降低考照年齡,等於變相鼓勵騎乘機車,政策相互矛盾,難以自圓其說。

其次,年輕人血氣方剛,而且思慮較不周全,騎車追求快速感,往往不計後果,甚至揪眾飆車,造成傷亡的案例屢見不鮮,如今再隨意降低考照年齡,恐怕帶來更多的後遺症。再者,根據統計資料,未滿18歲無照違規騎車的死亡率較高,超過其他年齡層10倍以上;而且每兩天就有一位大學生因機車車禍喪生。處此情況下,降低機車考照年齡,反而是治絲益棼的做法。

再說,解決無照駕駛或偏遠地區交通問題,正本清源的做法應該是發達大眾運輸系統,而非反其道而行,以降低考照年齡便宜行事!最後,國外允許16歲考照有相當周全的配套措施,例如要參加機車駕駛訓練,要上一定時數的交通安全規則講習等。反觀國內機車考照容易,通過比例高,但考照容易,肇事率也高,潘朵拉的盒子不宜再大開放,免得禍害無窮!此外,16歲屬免責年齡,一旦肇事免受刑則,而由其父母或監護人承擔責任,這教受害者與承受責任者情何以堪?

年輕人血氣方剛,騎車追求快速感,往往不計後果,造成傷亡的案例屢見不鮮。(資料照,記者曾健銘翻攝)

我是3個孩子的父親,曾經面臨孩子騎乘機車的兩難問題,基於安全問題,總是希望能避免就避免。過去有法律把關,所以18歲之前免生煩惱,未來一旦開放16歲考照,勢必滋生更多父母的擔憂,而且16歲以下的青少年也比照要求,我們又拿什麼理由去說服他們呢?現在則理由充足,因為18歲才算成年,才能付法律上的責任,這樣清楚的界限不能輕易打破,否則後患無窮啊!

(退休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