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愛爾蘭與波本威士忌之間的曾經與重新

太多琢磨並不代表全然的好壞,只要能留存最善始的初衷;不管是愛爾蘭威士忌或是波本調酒,一夜酩酊後,只要喉頭還能回味起前晚的餘韻。

縮梭

鏡頭從衣櫃上的水牛遺跡(Buffalo Trace)波本威士忌拉開,昔日知名音樂製作人渾身酒氣在床上翻醒;《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電影攤展著紐約市裡一對職場失意,情場失序的靈魂。

看來是昨晚喝太多Buffalo Trace威士忌的樣子。(圖:電影截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產自美國,必須使用51到80﹪以上的玉米做為原料,蒸餾後的酒精濃度不得超過80﹪,陳放於全新炙烤後的白橡木桶,裝瓶的酒精濃度不得低於40﹪。名稱可能來自於肯德基州波本郡(Bourbon County , Kentucky)或新紐奧良州的波本街(Bourbon Street , New Orleans),而波本一詞則來自歐洲的波旁王朝(Maison de Bourbon)。

初期愛爾蘭及蘇格蘭的移民在美國賓州(Pennsylvania)及馬里蘭州(Maryland)製造威士忌,大部份的原料使用裸麥,因為成本價格低廉,很快便取代進口白蘭地而攻佔大眾醉漢市場。18世紀末的美國國會對國產烈酒課以重稅(威士忌法案)且基於其它因素(如印地安人掠奪)而遭反彈,引發西部人民抗爭。在華盛頓領軍平定後,大部份威士忌業者逃到玉米產量盛多的肯德基、伊利諾、印地安那、田納西等地,並以玉米、小麥及其它穀類混製威士忌,演變為現今的波本威士忌。

水牛遺跡蒸餾廠更換過不同的酒廠名稱,以藥用威士忌名義經歴過美國禁酒令時期(Prohibition,1920﹣1933年),是歴史悠久的威士忌酒廠之一,目前則隸屬於Sazerac酒業集團。

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繼以愛爾蘭都柏林為背景的《曾經。愛是唯一》(Once)後,再度把音樂融入電影,哼哼唱唱城市裡的情愛與茫然的身影。《曾經。愛是唯一》中,男主角沒有刻意修飾的嗓音,沒有大卡司,沒有燈紅酒綠;僅僅用滄桑的歌聲勾繪出尋常街景,情感真摯含蓄而不踰越分際。

都柏林的街頭上,深情對望的兩個人。(圖:電影截圖﹣原子映像)

愛爾蘭威士忌( Irish Whiskey)以大麥芽與穀物(燕麥、小麥、裸麥)為原料經過蒸餾製造,一般被認定為蘇格蘭威士忌的發源,輾轉孕育波本威士忌的出現;蒸餾技術由修道院流傳至民間,在英王亨利八世開始課徵重稅前,是當時普遍的民生工業。與蘇格蘭威士忌比較起來,因為大部份的愛爾蘭威士忌不使用泥煤,且大多經過3次蒸餾,因此口感相對滑順清爽。(當然其中還是有例外,例如:Connermara Irish Whiskey便是以泥煤味著稱)

除了舉世聞名的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外,以愛爾蘭蒂珀雷里郡(Tipperary)為名的愛爾蘭威士忌調酒,在1922年由Harry McElhone編著的《ABC of Mixing Cocktails》載明配方為:2oz愛爾蘭威士忌、¾oz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 ½oz綠色夏翠絲藥草酒(Green Chartreuse),威士忌與甜苦艾酒的甘味之間隱約透著藥草的芬芳,饒富韻味。

紐約市區有間「Dead Rabbit」酒吧,因為調酒師本身為愛爾蘭裔,因此店內有許多調酒都以愛爾蘭威士忌為發想。

紐約市區相當有名的「Dead Rabbit」酒吧。(圖:Dead Rabbit官網)

使用裸麥或波本威士忌的調酒甚多,舉凡創作說法不一的雞尾酒之后:曼哈頓(Manhattan)、代表美國南方文化的薄荷茱莉普(Mint Julep)、多種配方做法殊異的德比(Derby),都經常出現在酒吧的酒單上,也較廣為人知。

波本威士忌與愛爾蘭威士忌。(圖:作者提供)

《曾經。愛是唯一》的瑪琪塔∙伊葛洛瓦(Markéta Irglová)從捷克到都柏林,《曼哈頓戀習曲》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則是從英國到紐約,兩個都是為愛走天涯的女孩。兩部電影都由一對男女合力完成了一張專輯;之後,便是各自不同的收拾情緒。

生命裡的過客來來去去,有幾個人願意為你佇足欣賞聆聽?人人都是千里馬而伯樂難尋。《曾經。愛是唯一》讓兩個人的遺憾於最後無語的畫面昇華為祝福;最難能可貴的情愛不在朝暮陪伴,而是久長時的關心付出。幾年後,故事通俗成《曼哈頓戀習曲》,劇情多少添些匠氣,音樂改走流行曲風與小清新,依舊扣人心弦,卻少了點餘波盪漾起酒杯裡的尾韻。

太多琢磨並不代表全然的好壞,只要能留存最善始的初衷;不管是愛爾蘭威士忌或是波本調酒,一夜酩酊後,只要喉頭還能回味起前晚的餘韻。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結果,不求同行。」﹣《手札情緣》(Notebook)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