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的共識,台灣人好悶

◎李宗穎

Fulbright scholars前一陣子到台灣訪談,談到大部份台灣人都好悶,馬英九總統卻不以為然,並一如往習的拿出一堆數字來証明自己的政績沒有那麼差,台灣人不應該這麼悶,如果真的有人覺得好悶,他願意以總統之尊來替這人解悶。此語一出,原本不曉得悶為何物的人忽然間也悶了起來。馬英九總統執政6年多,台灣人民生活愈來愈苦,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層出不窮,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低薪高房價拌著黑心油,亂七八糟的12年國教,對馬英九總統來說卻似乎都還不足以構成悶的理由,台灣人民竟然連悶的自由也沒有嗎?光這個問題都讓人好悶,想不到連悶都跟馬英九總統沒有共識。

圖為九二共識一詞創造者蘇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除了悶沒有共識外,台灣卻有一個共識令人覺得好悶,就是九二共識。所謂的九二共識是在2008年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製造出來的,雖然當時的主事者前總統李登輝一直否認有所謂的共識,但仍然有人硬拗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必須要建立在沒有共識的共識的基礎上。

九二共識其實只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共識,並非台灣與中國的共識。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共識為「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個中國」,沒有共識在於中國共產黨的版本是一國兩制,中國國民黨則是一中各表。誠然在專制獨裁的中國,中國共產黨可以毫無疑問的代表中國,但在自由民主的台灣,九二共識並沒有受到人民和國會應該的監督,而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只是掩人耳目,拿來欺騙台灣人民,表示它並不同意一國兩制。問題是一中各表只敢對台灣人表,每次在台灣只要有中國官員來訪或舉辦國際活動,馬政府都先把自己的國旗藏起來,真不知道中國國民黨的一中是怎麼表的?

習近平近日語帶恐嚇的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就會地動山搖。(彭博)

九二共識就像是西遊記中套在孫悟空頭上的頭箍,由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精心設計,要硬套在台灣頭上,只要台灣本土意識蠢蠢欲動,國共兩黨就祭出九二共識,警告不要破壞兩岸和平。國共兩黨深知大多數台灣人民只要維持現狀,不能接受一國兩制,於是威脅利誘,發明和平紅利一詞,但在紅利被買辦財團吃乾抹淨,圖窮匕見後,台灣人民本土意識日漸高漲,中共義無反顧的扮起黑臉,語帶恐嚇的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和平。問題是過去幾十年台灣海峽兩岸有戰爭過嗎?何不在明年總統大選時舉辦全民公投,看看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的共識是什麼?

(大學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