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BRT先天不足 注定失敗

◎王伯仁

台中市長林佳龍決定將備受爭議的台灣大道的BRT藍線快捷公車道,「改良」為BRT+直線公車專用道,引發「前朝」一些參與規劃學者及藍營議員不滿,指為「政治考量」,也有媒體為「二當家」抱不平,批為「先射箭再畫靶」。其實,根本問題在於既成的台中市道路建設,根本不適合在後來才加上BRT的新規劃,先天不足又要揠苗助長,注定失敗,那裡又和藍綠執政有干係了?

BRT本是揠苗助長,注定失敗。(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在前巿長胡志強規劃要以BRT替代捷運路線時,就有很多異議之聲。關鍵之處在於BRT屬平面道路運輸系統,沿線會和幾十條道路交叉,且獨占一個專用車道,將原已交通流量大的快車道縮減,也將一般公車排擠到慢車道,造成慢車道有公車、小客車和大量機車相互爭道,險象環生。

BRT固然有専用車道之便利,但犧牲的卻是更多的用路公車、小客車、機車的權益,無端製造行車階級之畛域,於是引發特權公車和普通交通工具之爭,利弊各見,只是程度比重多少而已。胡志強前市府一共規劃了6條BRT快捷公車線,那就更不對了。須知,目前花費40億卻引起偌大爭議的藍線BRT,走的是台中市最寬的台灣大道,都問題叢生,遑論其他較窄5條規劃路線,基本路寬根本不足,勉強做BRT,就是要製造交通打結,一家笑而一路哭,荒唐至極!

市政建說屬公共政策,該檢討就檢討,不必硬扯政治貼標籤,而交通部不思檢討當初補助合宜與否,居然恐嚇「會減少日後補助」,有如台諺「見笑轉生氣」,豈可將政府當幫派圍事,貽笑大方。

(台中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