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年了,江宜樺你睡得安穩嗎?

◎李中鼎

一年前的今天,學生的血,染紅了行政院,那號稱民主的警棍落下的瞬間,原來,台灣的民主,是建立在戒嚴的體制之下。是甚麼時候開始,台灣人民與政府溝通必須隔著拒馬鐵絲網?台灣幾十年以來的民主制度,全都被馬英九總統、江宜樺教授給破壞了。

一年前的這一天,在行政院內,警察將新聞媒體攝影機隔離在拍攝範圍之外,之後的發生的事情,筆者不願意回想起,只是身旁夥伴們聲嘶力竭的慘叫,在這一年內,時不時都迴盪在耳際,台灣真的民主嗎?台灣真的法治嗎?在這一刻,筆者我非常確定,台灣絕非民主、台灣絕非法治,在馬政府的帶領之下台灣已經走回白色恐怖的時代。

不知道江宜樺教授,至今是否還能夠睡得安穩,是否曾經想起過滿臉鮮血的學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的強制驅離,當時身為院長的江宜樺至今仍沒有給社會大眾合理的交代,一個殘忍下令清場的教授,筆者認為是有失對學生的身教。不知道江宜樺教授,至今是否還能夠睡得安穩,是否曾經想起過滿臉鮮血的學生。

太陽花學生所流出來的血,傷口會癒合,沒有人忍心再去撕裂,但3月23的記憶,已經深深烙印在台灣的新生代心中,當江院長在行政院門口拍畢業照準備卸任時,不知道有沒有想起323的晚上,這裡的地上流著台灣人民的鮮血。

在佔領了立法院585個小時之後,我們想告訴馬總統,人民就是這個國家的總指揮,馬總統,請你接受人民的指揮。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二年級)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