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編導大國夢的台前與台後

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世界銀行的分庭抗禮,表面是一場與美爭鋒的戲碼,實際上是一套藉著與美國爭鋒而最終要求取美國認可的計謀。因為北京很清楚,美國仍是中國馳騁於國際舞台所要爭取支持的主要對象。缺乏美國的認可與祝福,北京的中國夢會充滿夢靨。

顏建發

配合習近平「亞洲夢」的建構,最近北京成立一個與華盛頓主導的世界銀行分庭抗禮,斥資5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說是為投資亞洲的運輸、能源、電信以及基礎設施而設。美國對此十分疑慮,而以批評該銀行的治理、環保與社會保障標準是否足夠,加以質疑。但沒想到,英國竟不顧慮美國的感受,於3月12日率先表態支持而成為歐洲的第一個創始國。在美國的慫恿下,日本與南韓雖已表態拒絕,但沒想到,法、德、義卻於3月17日表態加入。盧森堡也已加入。澳大利亞的立場也在鬆動中,很可能跟進。

美國對於北京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十分疑慮。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創始會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是3月31日,未來其他國家,包括南韓,會否動搖,很值得觀察。截至目前此銀行的創始會員國,計有26個亞洲國以及5個歐洲國。無疑的,在象徵意義上,這將是一場美中經濟實力較勁的好戲。

不過,即便歐洲大國都加入了,卻也不必然因而簡單地認定,這是一場歐洲國家在美中之間的抉擇。美歐之間錯綜複雜的利益連帶是歷史的、結構的,很難被中國力量所拆解。相反地,從歐洲領袖所表明的論述可以了解,經濟利益就是經濟利益;而只有加入此一銀行,才能對其治理加以置喙。換言之,不入虎穴,又焉得虎子?

對於中國而言,它自身也清楚,要搶亞洲的領導權,不宜一步登天,把大家找進來,才不會被孤立。這是進兩步,退一步的策略。同時,這與去年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出版的《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所揭櫫的大戰略--聯俄拉歐穩美--頗為一致。換言之,這表面是一場與美爭鋒的戲碼,實際上是一套藉著與美國爭鋒而最終要求取美國認可的計謀。

北京很清楚,美國仍是中國馳騁於國際舞台所要爭取支持的主要對象。缺乏美國的認可與祝福,北京的中國夢會充滿夢

習近平(右)日前藉著會見季辛吉(左)的場合,為其年內訪美而釋放風向球。(法新社)

3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便藉著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場合,為其年內訪美而釋放風向球。他對季辛吉說,去年11月與歐巴馬總統在北京成功會晤,且不久前兩人再次通話,就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並期待著年內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字裡行間接透露出一種熱盼。

然而以中國處理亞洲基礎投資銀行的設立這件事看來,中國顯然並不低調,似乎不惜得罪美國,又如何解釋?事實上,這正是共產黨的軟硬兩手、「軟得更軟,硬的更硬」的體現。在一手硬之後,未來訪美的途中,相信習近平將會帶一份大禮去見歐巴馬,來個另一手軟。然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美國會沒有戒心?

就算習歐會終能譜出美好樂章,中國的大國夢可因而實現嗎?圖為2013年的歐習會。(法新社)

就算習歐會終能譜出美好樂章,中國的大國夢可因而實現嗎?中國這兩年多來與周邊鄰國家屢起勃谿,使得習李與外交高層忙於奔走撲火。亞洲基礎投資銀行的籌設雖以經濟合作為名,卻掩蓋不了其保衛其西疆免於分離勢力坐大,以及拓展與鄰邊國家深化互賴關係的企圖。然而,周邊國家恐中與反中的情緒既起,而顏色革命的力量也躍躍然動,那麼,抱得越緊,其導致周邊的不安與疑慮,也許更深。

有錢固能使鬼推磨,但錢終非萬能。在滿足了金錢的慾望之後,對等與尊重,恐才是周邊鄰國所渴望的擔保。而對內,當經濟下滑,基層民不聊生,習近平卻在玩動輒幾百個億美金的外交砸錢遊戲,不能說一點風險也沒有。只是,在一言堂之中,以中國之大,竟無人提出不同見解。相反地,卻處處可見歌功頌德的應聲蟲。而再看看中國高官與富人一個個捲款至國外置產與眾多純真的臉龐在習近平的指揮棒下高唱「中國夢」的那一幕不協調的畫面,實在令人有點心酸而不忍置評。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