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憲法,必也正名乎!

台灣去年的學運開啟了憲政時機,時至今日,各政黨、團體紛紛提出各種憲改主張,顯現各方對憲改抱持高度關心,然而或基於政治「務實」的考慮,也有意識地將制憲之改「國號」議題當作憲改禁忌避而不談,這毋寧是件怪異的事......

全憲盟/許文堂

去年的「台灣之春」,「太陽花運動」開啟了憲政時機,時至今日,各政黨、團體紛紛提出各種憲改主張,顯現各方對憲改抱持高度關心,然而或基於政治「務實」的考慮,也有意識地將制憲之改「國號」議題當作憲改禁忌避而不談,這毋寧是件怪異的事。

去年的「台灣之春」開啟了憲政時機。(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國家就古典定義而言,是一群人民共同的想像,一群自覺有別於他人的我群集合體願意為共同理想目標奮鬥。而憲法正是這個國家的人民所制訂用以保障自身權利,界定政府權力關係,解決國家問題的根本大法。不幸地,目前在台灣施行的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是制定1946年(民國35)12月25日,並無台灣人民代表參與。1947年(民國36)1月1日由國民政府公布、同年12月25日施行,1948年(民國37)因國共內戰,在4月18日通過《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5月10日由國民政府公布施行,實質凍結了憲法。接著1949年5月20日起在台灣全境實施戒嚴,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嚴。尤有甚者,號稱今年民國104年,在中國卻只有38年,其餘66年是流亡在台灣。這部憲法在中國境內實施也不到半年,因此自始與台灣沒有正當關係。

在冷戰架構下,國際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席次代表權直到1971年,此後即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國際上說的「中國」就是代表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管轄之領土,如果我們堅稱自己是代表中國廣袤土地與人民的政府,無異是指鹿為馬,難以說服國際社會,也因此被排拒在聯合國之外44年。

長期的戒嚴恐怖統治與黨國體制教育使台灣人長期迷失在歷史迷霧當中,在民主化以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逐漸形成,主體意識也因此建構起來。根據官方陸委會的長期持續調查,可以清楚看出這種台灣意識發展的軌跡。在政治取向上,2014年12月的民調顯示,只有1.2%的民眾支持立即統一,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統一的人也只有5.8%,其他的都可算做廣義台獨了!

在政治取向上,陸委會2014年12月的民調顯示,只有1.2%的民眾支持立即統一,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統一的人也只有5.8%。(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另外,民間智庫的歷次調查也清楚顯示,台灣民意主張台海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儘管台灣人民清楚認知台海兩岸早已存在著各自獨立的國家,主流民意是維持台灣自主獨立的國際地位,但仍有政客仍緊抱這部不合時宜的《中華民國憲法》宣稱,兩國是「同屬一中」之兩區,作包藏禍心的惡意曲解,甚至妄圖以所謂的「九二共識」達成「一國兩制」的目的。

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只是延續國共內戰與爭名份的歷史遺緒。值此憲政時機,台灣人仍甘願要做假冒的中國人嗎?屈服在冒名頂替的國家之下嗎?現在台灣人無法逃避,應承擔起責任,建構台灣國家性所必要的憲法框架與基礎,提出我們所要的憲法內容。台灣的主權當然屬於台灣人民,為保護人權、實踐公義、追求幸福而建立自己的國家。

台灣人民基於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以民有、民治、民享為原則,根據國民制憲權力制定憲法,以實現公平正義,確保永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正本清源之計應是孔子所說「必也正名乎」,讓我們一起建立以台灣為名的國家吧!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全國憲改聯盟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