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人生奮戰的阿富汗女計程車司機

◎董恒秀

莎拉.巴哈伊衝破禁忌與藩籬,當起阿富汗首位女計程車司機。(美聯社)

她叫莎拉.巴哈伊(Sara Bahayi),38歲,未婚。當計程車司機前是高中老師,老師薪水養不起15口之家,包括生病的母親,於是衝破禁忌與藩籬,當起阿富汗首位女計程車司機。

敢言的莎拉.巴哈伊捍衛自己的工作,對來自同行男性的批評、冷嘲熱諷與威脅,不害怕、不閃躲,而是好好解釋為何她需要這份工作,而且可以做得好,直接以行動表現。

握住方向盤,載著全身包起來的女性乘客,行駛在顛簸的路面上,她每天忍受迎面而來的鄙夷、嘲笑,甚至是生命威脅。絕大多數男性不會坐她的計程車,根深蒂固認為女人不應為男人開車。

有男性假借女性名字在她臉書上留言說:「妳在妳的計程車裡幹起妓女勾當,把恩客從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妳讓阿富汗蒙羞。」

莎拉.巴哈伊這樣回擊:「孬種。躲在你妹妹的名字下罵我妓女,真是不要臉。有種亮出自己名字。說啊,你是誰?」

不過她並不小看自己的安全。有人真的跟蹤她,試圖闖進她家。在這個事件後隔天,她買了一把來福槍,並與她的兄弟輪流於夜間在屋頂上看守家園。

曾有婦女要搭計程車到塔利班猖獗地區參加喪禮,所有男性計程車司機都拒載,只有巴哈伊點頭。她穿上男性外套戴上太陽眼鏡就上路了。巴哈伊當然知道要是塔利班叛軍知道開車的是女性,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不過當開路先鋒,就是要有膽識。

巴哈伊在10年前學會開車,兩年前開始開計程車。當計程車司機前去上了取得執照的課,課堂裡有30位學生,她是唯一的女性。為了避開目光與嘲笑,她坐在最後一排,不過仍有同窗過來跟她說:「妳不覺得羞恥,我倒為妳感到羞恥!」

結果通過考試的僅10位,她是其中一位,那位教訓她的人,落榜。

巴哈伊一天下來賺10到20美元,足夠養活15口人。她仰賴載送被傳統與恐懼手鐐腳銬的女性糊口,而這些女性藉由她間接享受自由夢。穿梭大街小巷,握著方向盤的巴哈伊不斷在探測真實的與想像的界線。

她告訴阿富汗婦女:走出家門。賺錢。不要依賴男人。她質疑,「女人要依賴、聽命男人多久?」她要她的女性同胞獨立,為自己做些事。

雖然阿富汗憲法保障女性與男性有同等權利,但在現實生活裡,囿於部族傳統與宗教束縛,女性依舊受到嚴重歧視與暴力相向。

阿富汗1500萬女性中10個有8個是住在城市外,100位中僅5位具高中學歷,絕大多數在16歲結婚,而每4人中高達3人是被強迫。

阿富汗另一位著名女權運動者是身兼詩人與國會議員的莎西羅‧沙瑞芙(Saheera Sharif),曾說:「詩是一把劍。在爭取婦女權益上,文學是比政治集會的呼喊更有效的戰場。」她所創立的Mirman Baheer婦女文學協會,提供阿富汗全國女性,特別是住在偏僻省分的女性,抒發文學創作,尤其是詩作的管道。

阿富汗有一種女性專屬的詩體叫帕什圖雙行詩(Pashto landai)是阿富汗女性用來表現叛逆的一種管道。阿富汗著名女詩人蘇菲亞‧希迪奇(Safia Siddiqi)曾說,「在阿富汗,詩是由內而外的婦女運動。」帕什圖語(Pashto)是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地區使用的語言;Landai在帕什圖語指的是「短小精悍的毒蛇」。也因此這種雙行民謠詩通常尖銳精準詼諧(比方:妳黑色的睫毛是以色列 / 我的心是巴勒斯坦飽受妳的摧殘),不過也有帶腥羶的(例如:跟我的甜心問好 / 如果你是放屁蟲,那我鐵定放得比你猛)。當然更多悲憤之作。因為是集體創作,不知作者是誰,所以安全。

每天在尋常百姓間,巴哈伊穿梭著,給當地女性自我發展與實現的力量。(美聯社)

巴哈伊若來一首帕什圖雙行詩,不知會怎樣描述她的女計程車司機生涯?

在許多為阿富汗婦女爭取權力的女性裡,巴哈伊之更讓人矚目,並引起廣大阿富汗婦女認同的是,她來自扎里沙里城的貧民區,既無顯赫的家世,也無擁有影響力的地位。每天在尋常百姓間,巴哈伊穿梭著,給當地女性自我發展與實現的力量。

身處嚴酷的環境,巴哈伊勇敢生存、帶著希望一步一步實現夢想。她已激發至少7位女性學習駕駛,下一步是取得汽車經銷商執照,找一位男性合夥人開店,最終是擁有阿富汗第一家女性經營的汽車銷售中心。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