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市府的隱憂

作者表示,在柯市府追逐著效率與速度的大目標大方向之下,是否會出現忙中有錯的狀況,恐怕是目前筆者最最關切的憂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范紀德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日前引用外媒票選,宣稱北市在「53個一生至少造訪一次的城市」在投票中榮獲首位,不過後來卻發現官網的第一並非投票冠軍,僅是編號第一而已,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北市要成為世界第一恐怕還有一段距離,「如果說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我自己也不會相信」。對於柯市長追求進步的精神筆者深感贊同之餘,卻也浮現了一種隱憂。

柯市長上任至今,其劍及履及的改革效率,一向是媒體競逐社會稱讚的焦點,從拆除公車專用道、市長室的警衛亭,到對市府內部制度大刀闊斧的改革方式,以及其對弊案的調查與重啟談判的效率,都不僅僅是讓市民有感,甚至已經達到「欽佩」的程度,但在追逐著效率與速度的大目標大方向之下,是否會出現忙中有錯的狀況,恐怕是目前筆者最最關切的憂慮。

從編號第一看成排名第一,本來只該是一件無傷大雅的誤解小事,若出現在親朋好友之間的談話內容,除了可能招來茶餘飯後的訕笑之外,並不會是值得特別注意的事情。但若這樣一個錯誤,是由政府公部門的正式新聞稿所犯下,可就完全讓人笑不出來了。如此淺顯易懂的理解失誤,不僅會讓人質疑起公部門與市府的相關權責單位對外文訊息的掌握與解讀能力,作為政府部門正式新聞稿從草擬、撰寫到校對的諸多環節,集多少專業人士於一體,卻都沒有注意到理解錯誤的根本內容,除了有失謹慎之外,更會對其公信力產生嚴重的動搖與質疑。

歸根究柢,觀傳局新聞稿的失誤只不過成為貽笑大方的話柄,畢竟投票結果截止前鹿死誰手都未可知,但如果在只一味追求效率與速度的行政團隊中,又將會有多少事關重大但因為不夠謹慎所造成的無心之過與行政瑕疵,隱而未顯呢?值得深思。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