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輕人想買房,就支持蔡英文向德國人學習!

◎鄧鴻源

蔡英文當選總統希望越來越大,問題是她將如何治國?最重要的是提出一套居住計畫以安民心,至於其他事項,倒在其次,畢竟台灣房價的不合理已成為民怨之首。理當究責的自然是國民黨政府,因為他的無能與貪腐,正是其中關鍵。

台灣為何變成炒房天堂?答案是,台灣囤房與買賣房屋的成本,和許多先進國家相比,簡直是微不足道。以同樣價值的房子來說,在日本一年的持有稅是台灣的42.5倍,美國則是台灣的25倍,怪不得有人樂得坐擁多屋,而一般年輕人只能望屋興嘆,除了家產無數的「貴公子」例外。

究竟台灣房市病因為何?第一是出租國宅少,僅佔全國住宅0.08%,遠不如日本香港,應增至40萬戶;第二是,與鄰近國家相較,台灣房屋稅率確實偏低,應將現行不到千分之2的持有稅率,先提升到千分之5,非自用住宅稅率提高至1~2%。目前柯P與民進黨主政縣市正逐步實現諾言,柯P打算將美河市部分住宅變成社會住宅,廉價租給有需要者,卻也惱怒了部分投機者,因為這麼一來,他們的房價與租金必定下降。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些當初買進美河市住宅者,有許多是公職人員,準備大撈一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台北市改朝換代,否則台北市年輕人未來毫無希望可言。

眾所周知,德國房價一向穩定,原因是德國政府嚴禁民宅被投機者炒作,因為他們認為居住是基本人權,政府有保障居住人權的責任與義務。德國認為住宅具有壟斷性,又是民生必需品,不應任由有錢投機者拿來炒作獲取暴利,所以德國制訂出抑制炒作房地產的嚴格稅法,甚至是刑法,以保障居住權。如果開價超過基準價20%,地產商將遭受最高5萬歐元(約190萬台幣)的鉅額罰款,若超過50%,除了罰款還可能面臨3年徒刑,因為涉嫌惡意炒作。

再看日本,房地產價格也一向平穩,近5年來漲幅不到3%,高昂的交易成本是原因之一。根據日本「租稅特別措置法」,房地產5年以內轉手都算短期交易,要課的稅高達39%(國稅30%、地方稅9%),持有5至10年間轉手,稅率也高達20%。真正讓日本人不敢囤房的,其實是持有稅。日本房地產持有成本很高,例如同樣持有價值一千萬台幣、位於首都市區的房子,在台灣一年的持有成本只要4千元,在日本卻要17萬元,是在台灣的42.5倍。如此一來,誰敢囤屋居奇?

相較之下,台灣許多有錢的官員與商人把土地看成生財工具,能搾出愈高價值愈好,主因在於無能又貪腐的馬政府,執政多年來,為民興利無,縱容投機客炒作與政治鬥爭最在行,讓一般民眾生活痛苦日益加深,以致近年發生太陽花等許多民眾之抗議事件,這樣政府及格嗎?所以有許多人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良有以也。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