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私的美河市炒房者

◎李一山

近日有美河市的住戶聲淚俱下,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釋出社會住宅,恐此舉將嚴重衝擊美河市的房價。從電視上聽聞此事,實在令我覺得匪夷所思!台灣這些年來由於資金氾濫,加上政府錯誤的政策與無能,讓房價被炒高到極為不合理的地步,以至於年輕人感到前途茫茫,不知道一輩子窮忙有何意義?難怪那麼多年輕人不敢結婚,或是結了婚不生孩子。

人性就是這樣。當錯誤或不合理的現象產生,而你正好是受害者時,你會指責、批評它;可是當你一旦變身為受益者時,你卻往往反而會將它視為理所當然,反過來極力支持它。這就是人性──自私而不顧公益。

我常常喜歡把炒房者與炒股者誰最可惡、對社會為害最大來做比較。我認為兩者皆可惡,然而傷害社會的程度卻有天壤之別。惡意炒股能導致投資人傾家蕩產,可是投資人可以選擇不投資這家公司,你可以買台積電、中華電信,保證讓你安心獲利。

房地產就不一樣了,我成家立業早晚總要有家人能夠安居的房子吧,你讓我買不起房子,根本就是剝奪我的基本人權!在先進國家﹝像德國﹞的政府都把讓人民買得起房視為人民的基本需求,而我們的國家卻是財團與政府聯合來剝奪人民居住的基本權利!

如果連菁英份子在台北都買不起房子,那這個國家還會有什麼前途與希望!希望政府官員能夠大刀闊斧,立委諸公能秉持良心,廣大的人民更要運用智慧發揮監督的力量,則國家甚幸!否則這個國家不知將何去何從?!

至此我不禁想起已故德國股神柯思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面,講述有關他曾經做空獲利的經驗:「我雖然做空賺了很多錢,可是卻一點也不快樂,因為由於我做空,使得那些做多的人損失慘重,個個愁眉苦臉。從此我再也不做空了,我希望大家都跟我一樣賺錢、一樣快樂。」

遠雄建設的趙藤雄先生也曾經是我敬佩的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如果今天趙老闆能回想當年窮困的景況,而將心比心把現在困苦的年輕人當作當年的自己 ,多給予關懷與幫助,將會功德無量,對您的人生價值相信會有很大的提升。

(中華電信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