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敬「上醫醫國」的醫師們

<h4>◎Froggy Lim</h4>

日治時期有個被稱為「彰化媽祖」的醫生,他是文學家,更是社會運動者,他是賴和。我上課習慣提及賴和仙為何有「彰化媽祖」之譽,在農村時代,民眾普遍貧窮,一旦生病,不是忍著不就診,就是求神喝香灰水,要不則迷信偏方,往往弄得藥石罔效;對陌生的西醫則有不信任感,以及認為西醫昂貴負擔不起藥費。賴和為了減輕人民對西醫的恐懼,一方面也希望逐漸改變人們迷信胡投藥的陋習,因此,常拎著醫生包主動到街坊民家看巡探看診,我們稱他為「走街仔仙」。台灣人素有欠錢不過年之觀念,每到除夕總有民眾排隊還藥費,賴和總在年末就將窮人的賒帳單燒毀,在患者還錢時,兩手一攤:「啥?你無欠醫藥費啊,我這找無你的帳單。」

聽說,羅東有個私立天主教聖母醫院,每隔幾年就把欠款單燒掉,許多人都曾受過聖母醫院的恩惠。現任院長是誰呢?他是陳永興,1982年他接辦了吳濁流創立的《台灣文藝》讓這份從名稱向1934年所成立的「台灣文藝聯盟」機關刊物致敬的台灣文學雜誌得以延續下去:1987年尚未解嚴的2月,就與鄭南榕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他擔任會長,鄭是秘書長,全台巡迴演講、辦追思會,主張公布真相、面對集體恐懼、重建集體心靈,後來因此丟了北醫精神科主任一職。更甭提他曾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以及長期投入台灣教科書改革、原住民教育及醫療義服等具體行動。2013年更創辦了《民報》,自然是向台灣文化協會的人民喉舌─《台灣民報》致敬。

人家說「上醫醫國」,國不啻指向國家,而是社區的、人民的。許許多多的醫師低調卻戮心於此。以及那些長年在台服務奉獻的神父修女,他們終其一生難以取得台灣身分證,卻比許多台灣人更台灣、比許多在地人更重視在地。

邇來,天主教宗方濟各頻頻拋出教會改革,包括「接納並尊重同性戀者的性傾向」、「接納離婚再婚者」並傳出與變性人及其情人見面。雖然保守的天主教多數杯葛這些條文改革提案,仍不減方濟各在保守教會的重重努力。這一點,釋昭慧法師亦功不可沒。身為精神領袖的證嚴,面對諸多質疑,卻忍得以出家人不參世俗為其神隱託辭?我非慈濟人,一點兒都不關心證嚴想把慈濟帶往哪兒去?畢竟,若他要堅持「我持善念,他為非我」,選擇當個沉默的精神,不意樹立典範的精神,剩下來的也就是信眾的智慧了。

這一幕,對台灣人不可謂不眼熟啊,「含淚也要挺藍」、「捏懶趴也要投綠」、「有黨證得永生」不是諸生相嗎?

誰要將誰到往哪兒去?或許,與其將焦點放在騎重機開賓士的出家人,倒不如真的好好去查其名下土地變更成功或變更中的那些連帶責任,地方與中央政府相關部會局處,強力地施壓阻止。打一萬通電話罵釋昭慧,不如打一萬通電話癱瘓那些公部門相關局處,但請找簽名的長官,不然基層公務員很衰小。

對「深慈濟」信眾來說,他們不會在乎靜思堂或工廠園區蓋在什麼保護區啦!他們不會在乎師兄姐花了多少錢才換來那身藍袍!更不會在乎慈濟醫院到底有沒有因慈濟人身分與否決定病房或手術排序!親愛的,黨證無敵。我們幾乎都有不可侵犯的理念或信仰,不是慈濟的問題,而是覺知的契機、去我執的緣份。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eixinlin88/posts/779683348787809?pnref=sto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