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遲來的清算與遲來的正義

<h4>◎于則章</h4>

今年的「228紀念日」全台灣不約而同地發生對蔣介石銅像潑漆與砍頭搗毀的事件,儼然已經成為全台灣民間最新自發性的「全民運動」。

只不過,和往年不同的是:在以往如果發生這種事,總是會有一些統派團體出來護蔣,但是今年這些統派團體卻是靜悄悄,彷彿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政壇上,過去總是尊蔣、崇蔣的統派政客們也一個個都噤若寒蟬,到目前為止只有蔡正元這一位剛躲過被罷免風頭的政客在臉書上發文痛批,「那些仇恨蔣介石的人,才是因蔣而獲益最大的人,沒有蔣介石因素,台灣就不會有民主,還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

此情此景,若是對照幾年前馬英九挾著超高人氣在台灣政壇快速崛起,統派勢力的氣焰也跟著達到最高潮,各種尊蔣、崇蔣的反動風潮再度席捲全台的情況,而今馬英九在「完全執政」近7年後,早已成為人見人嫌的過氣人物,甚至中國國民黨內還有人嗆聲要開除他的黨籍,馬英九已經成為自身難保的泥菩薩,整個黨現在只剩下蔡正元這一位差點被割掉的「闌尾」肯出來為蔣介石說話,真可說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儘管蔡正元對蔣介石一片忠肝義膽的赤誠令人感動,但從常識上來看,要說蔣介石這一位曾經擁有數百萬大軍、佔領了中國最繁華的東南精華區,最後卻是在「國共內戰」中被他所瞧不起的「土八路」打得兵敗如山倒,連他自己在中國的老家都保不住,以至於在1949年倉皇辭廟時,還得在美國的協助下才能帶著近200萬的難民大軍逃竄到台灣來,靠著台灣海峽的自然天險與美國第七艦隊的保護,才能讓他的政權苟延殘喘,這樣一位「亡國之君、敗軍之將」要說能夠成為讓台灣免於淪入中國共產黨的赤色魔爪的保護者,顯然是完全缺乏說服力!

就如同馬英九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遭到被外國媒體稱為「1949年以來最大的挫敗」,如果還有人認為馬英九仍是中國國民黨的救星,絕對會被當成笑話看是一樣淺顯易懂的道理。就此而論,台灣民間在今年的「228紀念日」不約而同的在各地陸續發生對蔣介石銅像潑漆與砍頭搗毀的事件,就如同中國國民黨內最近終於出現要求開除馬英九黨籍的聲音一樣,都是對於佔據大位,卻又無能且剛愎自用而害人害己的領導者「遲來的清算」!

蔣介石與馬英九,這兩個相隔近60年的中國國民黨領導人,前者讓中國國民黨在1949年失去中國江山,後者則可能讓中國國民黨在2016年徹底從台灣消失。蔣介石得益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迅速降臨的冷戰局勢,得以在美國的撐腰下在台灣作威作福,將自己這一個「亡國之君,敗軍之將」,硬是塑造成「人類的救星,民族的長城」,和蔣介石一樣無能又剛愎自用的馬英九,則不可能再如法炮製。

那麼,馬英九與蔣介石這一對雖然相隔近60年但卻一樣獨裁、一樣無能、一樣都讓中國國民黨一敗塗地的中國國民黨領導人,同時遭到遲來的清算,還給人民一個遲來的正義,無論是巧合也好,還是命中註定也罷,都是勢所必然!而從目前各界無論對於蔣介石或馬英九這個「遲來的清算」都沒有太大反對聲浪的情況來看,這個「遲來的清算」或許將成為值得眾人期待的「遲來的正義」!

(公務員)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