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空污的6個真相

◎楊鵬生

2014年全台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均值為29.7微克/立方公尺,是政府制定標準值的2倍,全台空氣品質幾乎全數不及格,簡述如下:

1、PM2.5是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因為實在是太小了,它可以進到我們的肺泡,經過肺泡交換進入循環系統,隨著血液到達身體遠處,造成許多疾病。
2、台灣PM2.5標準訂在15微克/立方公尺,然而WHO的PM2.5標準訂在10微克/立方公尺,台灣標準已經降低了,放水了還不及格,是台灣之恥。
3、傳統上許多國人認為:都市空氣差,鄉下空氣較好。實則不然;數字會說話,空氣最差的三名是嘉義巿、屏東縣、高雄巿。
4、台灣有10個測站,整年沒有一天空氣是好的:台北大同、台北中山、新北三重、台中沙鹿、台南新營、台南、高雄左營、高雄鳳山、高雄小港和屏東;遍及全台,從北到南城鄉皆上榜;空污是全台普遍且嚴重的公衞問題、環保問題、健康問題、產業問題。
5、許多民眾以為都是境外污染源,是從對岸漂過來的!其實國產的空污超過一半。
6、顛覆國人想像的是:室內空氣品質其實比室外空氣差,加上每個人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要維護身體健康,健康的室內空氣更為重要。

無聲無息的空污,正悄悄偷走大家的健康,令人擔憂的是,多數民眾並不知情。健康空氣是不可或缺的公共財,就經濟學的原理,一定需要政府公共政策的積極介入,否則大家會將成本外部化,全民皆受害。從公共衞生的角度來看,空污問題要就源減量,讓大家不生病才事半功倍,否則危害健康再來治病是損害GDP。空污嚴重,GDP増加再多也是笑話。

(哈佛大學公共衞生碩士、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