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 政府檔案與228真相

<h4>◎林嘉誠</h4>

228事件68週年,各界紀念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受難家屬出席,哽咽表示228的痛,是痛到無法言語。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228真相絕對要公布。台南市長賴清德說追求228事件真相與元凶是大家共同的期盼,但中央政府在檔案的公開與資訊的透明上,一直沒有進展與突破,無法滿足大家知的權利。

政府公開資訊,認錯道歉、賠償、設立紀念日,仍然無法彌補受難家屬的傷痕與烙印,面對歷史丶還原真相,政府仍須努力。政府檔案與228真相關聯性,值得深思,2000年到2008年民進黨在中央政府執政時,曾經收集丶公佈228事件檔案,為何真相仍無法大白?

2000年作者出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即要求檔案管理局籌備處(2001年正式成立檔案管理局,隸屬行政院研考會),成立228事件檔案小組,邀請學者專家加入規劃主導,赴相關機關搜集檔案,並歸類丶公佈。由於1947年至2000年,已經過半世紀,不少機關裁併丶整併,檔案儲存丶移轉等因素。雖然搜集數萬件檔案,也有不少未曾公諸於世的資料,因此真相仍未大白,不少家屬仍置五里霧中。

政府其他措施,例如透過基金會賠償受難家屬等途經搜集,官方承認的228受難人數愈來愈多。台灣民主化後的相關研究丶家屬回憶等,也部分說明真相。作者看過所有當年及陸續收集的檔案(截至2004年離開研考會),坦然而言,對228事件的認識與了解,仍然有限。2004迄今11年,檔案管理局如有更多相關檔案,也須依法公佈。

時間的流失,真相愈難大白,作者看到的檔案,已有記載與事實出入,加上不少真相未列入檔案。包括國民黨黨史會等相關資料,有必要公佈,或多或少填補丶呈現228事件的真貌。

(大學教授、行政院研考會前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